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6期
编号:10742239
百草枯中毒致肺损害22例临床分析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6期
百草枯,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百草枯(Paraquat,PQ)又名对草快,其20%的溶液又名克无踪,是目前使用最广泛的除草剂之一 [1] 。人经口致死量1~3g。属速效触杀性除草剂,对人畜有较强的毒性,口服中毒不但可刺激和腐蚀消化道,还损害多个重要脏器,特别是肺损害多不可逆,目前尚无特效治疗,病死率高达70%左右 [2] 。特别在我国农村、城市近几年有增多趋势。为了解百草枯中毒致肺损害的临床特点及治疗预后,现将我院2002年1月~2004年12月收治的百草枯中毒22例进行报告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2例,其中男6例,女16例。年龄9~71岁,平均年龄38.8岁。均系口服百草枯中毒。其中2例为误服中毒,20例均为与他人吵架而口服中毒。服药量为0.1~5g不等。其中服药量1g以下7例,1~3g以上15例(最大中毒量为5g)。入院时间为服后30min~3天。

    1.2 临床表现 见表1。

    表1 本组患者临床表现 略

    1.3 治疗与预后 22例患者入院后均尽快洗胃、导泻、补液、抗氧化剂治疗和抗感染、保护胃粘膜、心理治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0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