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矿物类 > 雄黄
编号:10797072
雄黄熏洗治疗外阴溃疡病案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4日 暮鼓晨钟
     暮鼓晨钟 成钢笔谭 欢迎您

    古今医案专辑《东亭墨轩》文章 《伤寒杂病论》系列

    百合狐惑阴阳毒病脉证治第三

    第十二条

    原文:蚀於肛者,雄黄熏之。

    雄黄:

    上一味为末,筒瓦二枚合之,烧,向肛熏之。

    

    释义:本条论述狐惑病后阴蚀烂的治法。肛门蚀烂,可用雄黄熏患处,雄黄有较强的杀虫解毒燥湿作用,故用以就近治之。

    医案举例

    焦×,女,41岁,干部,1962年6月初诊。患者于二十年前因在狱中居处潮湿得病,发冷发烧。关节疼痛,目赤,视物不清,皮肤起有大小不等之硬斑,口腔、前阴、肛门均见溃疡,二十年来,时轻时重,缠绵不愈。近来月经先期,色紫有块,有黄白带,五心烦热,失眠、咽干、声嘎,手足指趾硬斑,日久已成角化,肛门周围及直肠溃疡严重,不能正坐,口腔粘膜及舌面也有溃疡,满舌白如粉霜。便干结,小便短黄,脉滑数,诊为狐惑病,即予治惑丸,甘草泻心汤加减内服,苦参煎水熏洗前阴,并以雄黄粉熏肛,肛门熏后,见有覃状物突出肛外,奇痒难忍,用苦参汤洗涤后,渐即收回,服药期间,大便排出恶臭粘液多量,阴道也有多量带状浊液排出,病情日有起色,四肢角化硬斑亦渐消失。治疗四个月后,诸症消失,经停药观察一年余,未见复发。

    (来源:《中医杂志》1963年第11期·10页。作者:王子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