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其它神经系统疾病 > 眩晕(头晕)
编号:10769894
辩治眩晕六法琐谈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5日 中医药绿色养生
     薛堂语辨治眩晕六法琐谈

    薛堂语

    论文摘要:辨治眩晕六法:(1)祛风散火法治疗风邪外袭型,方药、荆芥、荷、蝉蜕、桑叶、菊花、钩藤、蒺藜、竹茹;(2)平肝息风法治疗肝阳亢盛型、方药、天麻钩藤饮加减;(3)健脾祛湿法治疗痰浊中阻型、方药、半夏白术天麻汤加减;(4)补益心脾法治疗气血两虚型方药:归脾汤加减;(5);补肾填精法治疗肾虚精亏型,方药:①偏阳虚者和右归丸加减,②偏阴虚者左归丸加减;(6)活血通络法治疗血瘀挟肝风型,方药:桃红四物汤加减。

    眩晕是以头晕眼花,天旋地转,如坐舟车或伴有恶心、呕吐、汗出,甚至昏倒等为主要临床表现的一种病证。其发生的机理,归纳起来,有风、火、痰、虚四个方面。古代医籍中有关眩晕的记载颇多。历代医家各抒己见,对临床均有指导意义.

    眩晕涉及到现代医学中的周围性眩晕,中枢性眩晕和其他原因伤致的眩晕.笔者在临床实践中,均按辨治眩晕六法进行辨证治疗,疗效显著.现将辨治眩晕六法介绍于下,供同道参考.

    1、 祛风散火法:

    本法适用于风邪外装,上扰清空所致的眩晕。症见头晕眼花,发热恶寒、咳嗽等。从外感而来的六淫之邪,均可以出现眩晕,是因为头为清阳之会,耳目为清空之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2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