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5392
小食品折射出大问题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6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9.26
     随着新学期的到来,许多学校门口雨后春笋般地冒出卖小食品的小卖部、小摊点。每逢下课或放学,孩子们便蜂拥而至,争相购买小食品。一些劣质食品,如麻辣条、油炸小鱼、海带丝、方便面、饼干等,由于价廉味美,竟成了他们的最爱。但这些“美味”的背后,却隐藏着不安全因素。

    这些设在校园周边的小卖部、小摊点大多设施简陋,卫生条件差,出售的食品大多是无证小作坊生产出来的。这些食品不仅不卫生,还违规添加了包括人工色素、香精、甜味剂在内的许多能增加食品感官效果的物质,有些甚至是国家明令禁止在食品中使用的工业原料。人工合成色素是从煤焦油中提炼出来的,在合成的过程中,可能混入杂质,如砷、汞等,这些物质对儿童健康危害极大。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期,机体各器官都比较柔嫩,对外来物质的解毒能力较差。当这些人工合成色素进入儿童体内后,会消耗体内的解毒物质,加重肝脏和胃肠道的负担,干扰体内正常的代谢反应,导致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腹痛腹泻,以及情绪不稳定、注意力不集中、自制力差、行为怪癖等神经系统症状。为了吸引孩子们的眼球,刺激其购买欲望,一些不法商贩还在小食品中夹带含有重金属、荧光剂的卡通画片,以及聚丙烯塑料玩具等,对儿童健康构成威胁。

    临床研究表明,长期食用劣质食品,其中的化学物质可在人体内蓄积,引起慢性中毒,再加上儿童免疫功能较弱,易导致细胞突变或癌变,从而引发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等血液病。近年,劣质小食品中超标的化学物质导致儿童发生血液病的报道也在逐渐增加。

    为了孩子们的健康,家长和老师要教育中小学生一定要注意食品卫生,不要购买不符合卫生标准的各种小食品,尤其是那些包装粗糙、着色过重、质量无保证的小食品。

    文/安徽枞阳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周骁骙,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