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微笑与健康
编号:11285345
微笑的力量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6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9.26
     我在单位是一个部门的经理,我总觉得,既然是经理,就应该严肃一点,这样才有“领导”的样子。

    有一次,“五·一”节放假,单位安排全机关的人晚上轮流值班,那天晚上我在单位值总班,我们部门正好有一个同事晓海也在机房值班。当我去查岗时,发现机房里没有人,我打手机给晓海,问他在哪里,原来,他正在外面办私事。当时我十分恼火,心想,等晓海回来我一定要把他骂一顿。过了一会儿,晓海急匆匆地回来了,当他见到我时,笑容满面地一再承认自己不对。看着他堆满笑容的脸,我一肚子的火泄了一大半。俗话说,“拳头不打笑面人”,当时我真的就是这种感觉。于是,我简单地批评了他几句,这事也就到此为止了。

    这件事给了我一个启发:看来微笑还是非常有用的,自己过去总是不苟言笑,是不是很不好呢?于是,我联想到了自己与同事们的关系。

    以前,如果部门里谁家的老人生病了,几个要好的同事都会买点东西去医院探望一下;谁家搬新家了,大家也会凑份子买点礼品去祝贺一下,一起吃一顿。而这些事从来没有人叫我,都是等过了好一阵子,同事们不经意说出来时我才知道。这种状态让我感到,周围的同事们只是单纯地把我当成了经理,而不把我当成他们工作中的同伴,在很多时候我简直就是局外人,而大家在工作中也仅仅是照章办事,缺乏激情。这种感觉其实已经产生很久了,但我一直不知道究竟是为什么。

    回想起这些,又想起晓海的笑脸,我觉得我似乎有点开窍了,我觉得有必要了解一下同事们对我的看法,应该搞清楚,大家之所以什么事都不告诉我,是不是因为我的严肃使我与大家之间形成了一层隔膜。

    于是,我找到一位同事,坦诚地说出了我的想法。这位同事说:“您整天不开笑脸,除了工作上的事情不得不向你汇报之外,其他事情根本不敢和你说。”

    听了同事的话,我终于明白了:严肃并不代表力量,相反,微笑的威力是巨大的,也是无穷的,如果一个领导整天把脸板着,并不一定说明你有权威,只能搞得身边的同事都不敢靠近你,什么事都不愿和你交流。

    从那以后,我上班时总是面带微笑,没事的时候,也有意地和同事们聊聊天,说说笑话,甚至嘻嘻哈哈。部门里许多同事都说:“您好像变了,以前我们以为您只会严肃,没有想到您其实也挺幽默的。”慢慢地,我和同事们的关系越来越融洽,我们不仅工作中配合更默契,业余时间我还经常组织部门的同事出去旅游、吃饭、唱卡拉OK。通过玩来玩去我发现,在办公室工作上不太好处理的事,在咖啡馆与下属轻描淡写地一说,事情马上解决。由于我们整个部门二十几个人的共同努力,连续两年受到总公司的奖励,在给单位创造了巨大效益的同时,部门里每个人的收入也大大地提高了。回头看看:微笑竟然有那么大的力量。

    文/刘佩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