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5386
果蔬护心又护脑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6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9.26
     近来,由多种蔬菜汁加工而成的罐头饮料在美国、日本市场上十分受欢迎。食用这种混合蔬菜汁对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很有好处。

    2000年日本厚生省建议成人每日食用蔬菜量由每天300克提高到350克,且要品种多样,最好一日三餐都有蔬菜。

    美国哈佛大学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平均每日进食6种蔬菜或水果的人,中风的嵯陆?1%;相反,普遍进食少于3种蔬菜或水果的人,中风的风险则较高。研究人员调查了34~59岁的女性75596人,跟踪了14年;40~75岁的男性38683人,跟踪了8年。结果发现,每日摄取蔬菜水果未满3种,脑梗塞发生率为1%;每日摄取3~4.9种,发生率为0.8%;而每日摄取5种以上,发生率仅为0.6%。一天中多食用一个品种蔬菜和水果其脑梗发生危险性可减少6%左右。

    实验证实,有100多种蔬菜和水果有抑制血小板凝聚作用。研究人员用防血栓点数分别表示出它们作用的强弱,点数越高预防血栓效果越强。大蒜是160点;青豌豆140点;菠菜120点;香瓜、萝卜、洋葱100点;草莓、橘子、芹菜、番茄、胡萝卜50点;其后是大白菜、西瓜、生菜、菠萝、藕、茄子、梨……当然这只是体外测得的结果,除个别蔬菜如洋葱,已明确其具有降血脂抗血栓有效成分外,大多数蔬菜与水果有效成分与作用机理还待深入研究。

    研究还证明,大量进食蔬菜水果的人患心血管疾病、癌症或糖尿病的机会都较少食蔬菜水果的人少。

    所以,研究人员建议,每天一般要食用5种以上蔬菜和水果,其总量应在250克左右。最好多品种,并经常更换。一天三餐中每次均添加一点蔬菜,因为蔬菜的作用时间仅可维持5~6小时左右。

    文/季玉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