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5349
大学生医保需要完善的制度安排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6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9.26
     大学生是国家未来的栋梁,他们将承担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历史重任,因此,他们的健康成长,关系到祖国的未来。

    目前,大学生的医疗保障不够完善,这使得那些患了大病的大学生们面临着高额医疗费的压力,同时也使更多大学生处在“看不起病”的惶恐之中。大学生的医疗保障困境既与医疗体制有关,又与逃逯朴泄亍<甘昵爸贫ǖ拇笱?br>公费医疗制度,在社会发生了巨大变化的今天,已经显得力不从心,有限的资金面对高校盲目扩招带来的人数增加,以及不断攀升的医疗价格,无异于杯水车薪。

    近年来,医疗市场的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医疗服务及药品价格也在一路看涨,而高校公费医疗制度却没有进行相应的调整,以至与社会现实脱节。在财政拨款有限的情况下,各高校进行的探索和尝试无疑具有重要意义,但是,要想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最终还有赖于国家医疗体制改革的整体设计。

    2005年7月1日,中宣部等部门联合召开形势报告会,卫生部部长高强应邀到会并作了《发展医疗卫生事业,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贡献》的专题报告。高强在报告中指出:“保证群众健康权益是政府的重要职责……政府承担公共卫生和维护居民健康权益的责任不能变,增加卫生投入、提供公共服务、加强医疗卫生监管依然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职责。”这一观点让我们看到了未来医疗体制的大体走向。

    当前,关于医疗体制改革的讨论已经成为公众和各有关部门广为关注的热点之一,“第三方购买”、“全民医保”等理论和观点正在逐渐为大众所认识。具体到大学生的医疗保障问题,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这一问题的重要性,认识到这是一个关系到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事。大学生是国家的未来,是国家的财富,从年龄上说,他们已经是成年人,但是从身份上说,他们又尚未走上工作岗位,因而没有能力和资格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对于这一特殊群体的医疗保障,国家在筹划医疗体制整体改革的过程中,应该给予更多的关注,给予足够的制度性考虑。

    文/张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