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5369
“慢性病调查”需要年轻人配合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6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9.26
     日前,由浙江省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的全市城乡居民慢性病患病状况及主要危险因素水平调查正式展开。但记者日前从该中心获悉,调查进展缓慢,不少年轻人对此缺乏必要的支持。

    据了解,调查采用专业人员随机上门检查的方式。但在实际操作中,调查人员经常碰到不配合调查的现象。“特别是很多年轻人,一听说是调查慢性病的就不配合,认为慢性病是中老年人的事,和自己无关。”一位调查人员无奈地说,“其实这样的想法存在误区。”

    杭州市疾控中心慢性病防治所所长刘庆敏说,慢性病其实早已不是中老年人的“专利”,其中许多病的最初发病年龄大大提前到青年或儿童期。正因为这个原因,此次调查的范围不再局限于40岁以上的群体,而是采取了随机检查的方式。调查人员说,调查数据将用于科研,最终为广大市民的健康服务,“但广大年轻人的不配合,让数据的精确性打了折扣。”他呼吁随机被抽到的居民,特别是年轻人能积极配合调查工作。

    《杭州日报》2005年9月20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