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1535
带大子女带孙辈儿女“啃老”父母无奈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6日 人民网
     婚礼父母包办,购房父母首付,孩子父母代养……“独生父母”频频向年迈的爸妈伸手,经济上对父母的依赖永远断不了奶。上海社科院青少所研究员包蕾萍通过对上海717对独生父母的调查显示,随着第一代独生子女步入成年期,成长为“独生父母”,其啃老程度明显比非“独生父母”严重,而且,80年代“独生父母”啃老现象比70年代“独生父母”更甚。然而,专家对此忧心忡忡,一些父母或表示无奈,或乐于被啃。

    儿女要“啃” 父母无奈

    罗先生从机关下海经商后没日没夜地干,就想让老婆女儿过上好日子,十多年过去了,房子越住越大,但对女儿疏忽了家庭教育影响了她的成材,工作高不成低不就。好不容易盼到女儿结婚生子,罗先生出资为女儿女婿买下两层楼房,底楼开饭店,二楼自己住,饭店的名字和外孙的名字一样叫“盼盼”,就希望这对独生父母能够自己挑起生活的担子,没想到他们又经营不善,饭店只能转手。“真不知道吃我这个老爸要吃到什么时候。”罗先生虽然自己创下事业,但是一想到“啃”自己的女儿女婿,就心酸不已。
, 百拇医药
    不同的家境,却发生了同样的故事。李先生从安徽插队落户回到上海,生活一直很艰苦,但他勤奋地打工,就是觉得自己亏欠儿子太多。因为儿子小的时候没有受到很好的教育,回到上海总是找不到合适的工作,跑快递觉得太苦,小生意又做不好,只能到处打零工,结婚之后还是靠着父亲。

    近半“独生父母”的孩子靠祖辈带

    调查显示,“独生父母”组建小家庭更多得到父辈的支持,筹办婚礼的资金上,父母全包和资助大部分花销的比例高达47.2%,比非独生父母高出12.1%,子系小家庭的成立更多的依附于原来的大家庭。另外,隔代抚养非常普遍,近一半的独生父母家庭的儿童照料以祖辈照管为主。45.7%的独生父母家庭由祖辈照料孩子,而这一比例在非独生父母中只占到28.1%,而自己照料孩子的在独生父母家庭中只占38.8%,非独生子女父母则占到了58.9%,差异非常显著。

    相比较非独生父母,独生父母更重视个人的发展,为了事业宁愿放弃要孩子,当事业与生育孩子发生矛盾时,近五分之一的独生父母会考虑暂时不要孩子。
, 百拇医药
    资深家庭教育专家陈建强教授说,纵观这些“啃老”的独生父母,不难从他们接受的早期家庭教育中找到根源,往往是既没有成人也没有成材。复旦大学社会学教授胡守钧表示,“独生父母啃老现象如此普遍令人担忧,由此引发的隔代抚养虽对孩子的发展会产生什么影响现在还不能下定论,但目前这种抚养方式的后遗症日益凸显,值得关注。”

    三种原因导致“啃老现象”

    社科院青少所家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助理包蕾萍为记者解析了导致“啃老现象”的三种原因。

    首先,有相当一部分父母主动凑上去让孩子“啃”,这些父母因为只生了一个孩子,对孩子无限的爱导致他们产生“反性依赖”倾向,即如果孩子不依赖他们,他们就觉得失落,因此不帮儿女操办婚礼、不帮儿女带孩子就浑身不舒服。

    其次,“独生父母”从小到大习惯性“啃”父母。调查发现,许多“独生父母”从小生活在被呵护宠爱的环境中,要什么开口叫,做事情吩咐父母,渐渐形成了惰性。自己结婚生子后也没有改变这种依赖父母、依靠“大后方”的习气。
, 百拇医药
    最后,部分“独生父母”确实缺乏照顾家庭和孩子的能力。从小被“抱”大的“独生父母”往往有“被罩着才安全”的感觉,独立自主的能力相应比较弱。我们不难发现,很多比较能干的上海年轻人往往曾在外地或国外摔打过几年,就是因为在没有父母保护的情况下受到了磨练。

    理性看待"啃老族"现象

    包蕾萍认为,"啃老族"的出现是时代变迁的一个现象,我们应该理性看待这一现象,也不要一味批判。从有利的角度看,老人帮助"独生父母"带孩子可以节省后者的时间和精力,让他们能更投入自己的事业;从不利的角度看,如果长期纵容这种现象,容易导致"独生父母"长期依赖父母,只知道索取,不懂得付出。另外,还容易造成压力后置。等到父母老得"啃"不动了,反而需要"独生父母"的照顾,而"独生父母"的孩子因为享受了两代人的关爱同样没有具备独立自主的能力,这时"独生父母"就要承担双倍压力,生活会突然变得很艰难。

    目前,这一现象的影响还不太明显,但专家预测,10年之后就会非常突出。因此,除了"独生父母"家庭要未雨绸缪之外,政府在社会养老政策方面也可以有所考虑,看能否给双独生家庭一定帮助,减轻他们的压力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