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00153
压力过大——七成以上中学生承认考试作过弊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6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9.26
     通过对千余名中学生的调查,武汉大学社会发展研究所特聘教授尹邓安称,相较小学生,中学生的心理问题更普遍,而且更复杂。尹教授称,中学生的心理问题与其所处环境有关,一般而言,农村的重点中学学生学习、交往压力最大,城市非重点中学学生的情绪最不稳定。

    从调查结果看,学习压力加剧了学生的心理问题。重点高中学生感到学习压力“很大”和“大”的占86%以上,一般高中的学生为80%,初中生为72%。持续的学习压力不仅降低了学习效率,而且“苦学”还造成了部分学生厌学。

    调查中,90%的中学生表示,考试令人感到焦虑,面对频繁的考试,能够“从容镇定”参加考试的只占16%,感觉“很紧张”、“紧张”的占76%,另有8%的人觉得“无所谓”。由于考试及排名压力过大,不少学生应试时采取过不正当手段。在对898名高二学生的调查中,2.56%的人承认考试“经常作弊”,74.8%的人承认“有过作弊行为”。

    “15%的学生对周围环境变化表现冷漠。”尹邓安称,这些中学生对国家大事,包括令人振奋的消息、家中的困难、旁人的不幸等,均表现得无动于衷,“孩子们沉浸在自我的内心世界,对周遭事物不管不问,这是很不正常的表现,必须加以关注。”

    21%的中学生在接受调查时,表现出对自己不负责的态度,他们坦言不爱自己,经常无故不上学、生活没有规律、不讲究卫生,极少数甚至不理发、不洗脸、不换衣服等。

    调查中,39.5%的学生认为父母关心自己的方法不对,11.5%的学生认为父母对自己不关心,超过50%的中学生认为父母不理解自己。家长在教育孩子时所表现出的不尊重、不信任,已成为学生心理问题产生的重要原因。

    对于教师,中学生们坦言,与教师间很少有平等交往和民主对话,相互间关系的融洽度不高。

    尹邓安特别提出,因学习竞争而导致不少中学同学之间关系紧张,学生间相互设防、相互妒忌。这种情况在中学毕业年级更明显,甚至出现有的“尖子生”歧视“差生”的现象。

    《楚天金报》2005年9月20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