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3210
四种病源自“金秋气象”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6日 中华女性网
     金秋季节,天气温度适宜,使人感到舒适惬意,但是由于秋季天气干燥,温度变化较大,容易发生与气象相关的疾病,需要谨慎预防。

    1、温差大导致“气象过敏症”:秋季天气早晚温差大,当气象变化超过了人的适应能力时,就会导致人体的不舒服,现代医疗气象学把这种现象称为“气象过敏症”。此症主要表现为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困倦乏力、抑郁焦虑、头痛晕眩、恶心、失眠、多汗、心跳加快、血压增高等。与夏季相比,秋季的气温与湿度有所降低,气压则有所升高,这势必影响人体细胞的摄氧量。对于一部分人来说,抑郁、失眠、头痛等“气象过敏症”就是生理机体适应气候变化的反应。

    2、气压变化诱发溃疡病:溃疡病与气象关系的分析报告不少,但这种疾病的好发季节并不一致,有秋季,也有春、冬季。通常,当有锋面经过时,即天气发生明显变化之时,溃疡病症状会加重。而上海地区溃疡病多发于天气骤冷时节。中医认为本病主要有情志失调、劳倦过度、饮食不节、寒邪犯胃等。如气滞日久,每致血脉凝涩,淤血内结,病变更加顽固难愈。有一家医院,曾对191个穿孔性十二指肠溃疡病人进行系统分析,结果表明:发生穿孔的当天和前两天内,当气压变化大于800帕时,病例数显著增加,当天气冷暖变化越突然、急剧时,所引起的生理效应就越明显。

    3、天气剧变引发牙病:牙齿问题与血液循环、局部营养有关。天气剧烈变化时会引发牙痛。据分析,当冷锋过境及在冷气团控制下,牙周炎易发作;在刮风天气下,牙周炎也易发作。牙髓炎发作也多在寒冷的天气下,因为气象因素可通过对周围神经发生的效应,尔后影响牙髓的代谢过程及牙周组织。冷锋天气也易发生牙出血。

    4、气候干燥引发口角炎:口角炎的诱发因素与缺乏新鲜蔬菜和水果有关,也与气象因素有关。冷干的气候常使孩子口唇、口角周围皮肤黏膜干裂,周围的病菌乘虚而入造成感染,引起口角炎。气候干燥易使孩子经常用舌头去舔,更容易使口角干裂。多吃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如动物肝脏、瘦肉、禽蛋、牛奶、豆制品、胡萝卜、新鲜绿叶蔬菜等可以有效预防口角炎的发生。保护好面部皮肤,保持口唇清洁卫生,进食后及时擦嘴也是有效的防范措施。(季玉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