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3203
你是否有张“电脑脸”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6日 中华女性网
     曹先生在一家电脑公司供职,工作很轻松,薪水也很高。在同一公司大户室炒股的张女士觉得他的条件这么好,肯定是支“潜力股”,于是热心地帮忙介绍了好几个女朋友,但每次见面后,都是姑娘跟小曹说“拜拜”。原来,不受欢迎的曹先生是因为长了一张“电脑脸”。

    日本的精神内科医生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患者,他们多是缺乏丰富的社会实践,从学校毕业后从事计算机基础设计或软件开发,后进入管理层工作的公司职员,他们对电脑虽早已驾轻就熟,操作自如,但面对新的工作,特别是在处理人际关系时却屡屡受挫,感到无所适从,由此产生程度不同的心理障碍。

    专家认为,通常的操作大多只要对计算机下达指令后,机器便会言听计从。习惯了与之交流的人,往往很难体验同事或朋友的想法,对于自己的观点要么执意坚持,要么全盘放弃,陷于一种非此即彼的思维定势。这些人的思维方式和处理问题的方法简单机械,无法与他人达成妥协和谅解;实际工作中经常是既无法很好地汇总部下的意见,又不能有效的协调与其他部门的工作,以致无论干什么事都畏缩不前,最终对自己失去信心,时间一长变得情绪烦躁、身心疲惫和精神沮丧。

    有专家提示,那些不苟言笑的“电脑脸”,不妨选择补铁,以改变自己刻板面孔。因为据医学研究:凡是面带微笑、眼球灵活、目光炯炯有神的婴儿,体内的铁贮存多数正常。反之面孔严肃、呆板或1小时内仅发笑1~2次的宝宝,血中铁含量可能不足。如果在1周内连续补铁,严肃的表情会逐渐消失而代之以愉快的神情;倘若长期缺铁,婴儿长大后很可能智商不高。由此不难得出两点启示:一是铁元素不仅与造血有关,而且对智力和情绪有相当大的影响,不能不给予足够的重视;二是宁可把缺少笑容作为缺铁的一个早期警报,切不可等到出现贫血症状时才想到补铁,以免给智力与心理发育造成损害。(欧阳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