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疾病与性 > 生殖健康
编号:10863198
女童生殖健康别忽略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6日 中华女性网
     从孩子出生4周到10岁左右,这一阶段称为儿童期。在10岁之前,女孩生殖器官处于发育的静止状态,呈未发育的幼稚型,子宫颈部较长,子宫体与子宫颈为1∶2的比例,称为幼稚型子宫,卵巢大约如黄豆粒大小,卵巢中卵泡不发育,因而也无雌激素分泌作用。

    这时期,女童的阴道上皮薄,无皱襞,阴道细胞内也缺乏糖原,阴道酸度很低,抗感染能力差,因而容易受到外界细菌的侵袭发生炎症。大阴唇较薄,不丰满,不能遮盖小阴唇、阴道和尿道口,它们也易受到感染和损伤。

    小儿妇科疾病包括:

    1.生殖道的炎症:女童生殖道感染是小儿妇科最常见病,它包括外阴、阴道炎和内生殖器官的炎症,而外阴、阴道炎之所以最为常见,这和女童生殖器官的解剖特征相关,尤其是3岁至6岁时期的女童,其外阴、阴道易受到外界各种病原体和理化因素的刺激。由于没有雌激素的影响,阴道酸度缺乏,有利于病原菌的生长,再加上外阴、阴道与肛门相邻很近,外阴的皮肤缺乏油脂,汗液、尿液或粪便未及时洗净,玩耍时外阴与地面接触或用小脏手搔抓阴部,都可以引起女孩子的外阴阴道的感染。

    统计资料显示,女童的外阴、阴道炎约占小儿妇科门诊的40%~50%,多见5岁以下的小儿。

    2.生殖道的创伤:生殖道的创伤通常是意外事故,小儿玩耍时由于家长或保育员没有注意保护小儿的活动安全,造成的踢伤、骑跨伤和刺伤使外阴出血或血肿。

    3.生殖器官的缺陷和畸形:一般较少见,如有生殖器官的缺陷或畸形,可能会影响成年后的生殖。应及早发现,慎重、妥善处理。

    4.生殖器官肿瘤:有资料显示,近年小儿妇科肿瘤发病率有增高的趋势,卵巢恶性肿瘤占绝大部分。

    小儿患良性、恶性肿瘤早期多无明显的症状,随着肿瘤的长大可出现症状。例如,女童腹部可摸到肿块,还可有腹痛、腹胀、阴道排液和性早熟。这时,应想到生殖器官的肿瘤。

    5.性传播疾病:如滴虫性阴道炎、淋菌性阴道炎、沙眼衣原体感染、梅毒、艾滋病等多由母体垂直传播或与患病的父母或保育员密切接触而感染。

    6.性侵犯造成的损伤:有关女童性侵犯的案件明显上升,家庭内的性骚扰以及针对女童的暴力也偶见报端,受害的幼女不懂得所受伤害的性质和后果,幼小的女孩因性侵害会被损伤阴道和引起阴道的炎症或性病,年龄大的女孩甚至会发生意外妊娠,家庭内的性骚扰以及性侵害的后果给孩子带来身体上的伤害,更威胁着女孩的心理健康和健康人格的形成。

    儿童期是女性生长发育最重要的阶段,这个时期的妇科疾病会影响她们的生殖健康,甚至会影响到她们的将来。因此,一定要引起家长们的重视。(王志荣),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