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8865
民族医药发展上正轨 担当中医辅助重任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7日 四川新闻网
民族医药发展上正轨 担当中医辅助重任
民族医药发展上正轨 担当中医辅助重任

     任何一个民族在生存发展的历史长河中,都会给后人留下许多宝贵的医学知识和经验。中国民族医学和中医学一样,同样是一个伟大的宝库。为了继承发展民族医药,对这一宝贵医药资源的合理利用,9月26日,民族医药的研究与发展论坛在成都隆重举行。会上,来自各地的民族医药专家齐聚一堂,就如何抢救、保护和发展民族医药开展了深入讨论和碰撞。

    谈到民族医药与中药的关系以及在现代医学中的地位时,来自西藏藏医学院的索朗其美教授说,“现在的世界主流医学是西方人发明的,西医是现代化医学的产物,虽然对疾病的疗效非常明显,但同时副作用也很大。另外,西医对于人们所熟知的很多病也是束手无策的,如艾滋病、肿瘤等,而中医和我们民族医药却有自己的特点,特别是对于一些疑难杂症的治疗上有较为明显的优势。”他呼吁为了全世界人民的健康,应该同等对待民族医学,因为民族医学也是中医的重要补充。

    民族医药专家齐聚一堂

    索朗其美还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要发展民族医学,首先要继承,要重新整理古代文献,论证传统理论,去伪存真、去粗取精,而不是把重点放在盲目的企业化,一味追求经济利益。”

    西藏藏医学院教授索朗其美正在介绍藏医发展现状

    谈及民族医药的现状和成果,索朗其美高兴地说,“在党和国家的大力支持下,民族医药和医学都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原来我们的民族医学很多都是言传口授,没有系统化理论化。以西藏为例,藏医几乎是在寺庙学习。现在情况大不一样了,藏医也有了高等院校,有了本科生、硕士生甚至是博士生,国家认可的GMP藏药厂也有10多家,这些在以前都是不敢想像的。所以我认为民族医药的发展前景一片光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