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8866
科学认识中药不良反应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7日
作者马嵬,目录,关键字,摘要,正文,一.基本概念,二.产生原因,三.研究进展,四.防治措施,参考文献
     作者 马嵬

    目录

    一. 基本概念

    二. 产生原因

    三. 研究进展

    四. 防治措施

    关键字

    中药不良反应

    摘要

    导致中药不良反应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不能简单地认为,中药发生了不良反应就是药物出现了问题。如果把滥用中药、误用中药,以及用了假药、劣药后出现的问题都归结为中药不良反应是不科学的。当然,中药的不良反应需要关注、研究和重视,但如果简单的夸大,不利于中药的健康发展。

    正文

     一. 基本概念

    顾名思义,中药不良反应是指中药在临床应用中引起的不良反应,属于药品不良反应的一部分。

    我国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和监测管理办法》规定:“药品不良反应是指合格药品在正常用法用量下出现的与用药目的无关的或意外的有害反应。”该规定明确指出构成药品不良反应必须兼备三个条件:一是“合格药品”;二是“正常用法用量”;三是“与用药目的无关的或意外的有害反应”。三个条件缺一不可。判断是否属于药品不良反应,必须用上述规定去衡量。如果上述药品不良反应是中药引起的,就是中药不良反应。我国药品不良反应的定义和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是一致的。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规定中的“正常用法”是指药品的正常应用范围,相当于《中国药典》一部中“功能与主治”项的范围,或药品说明书中“功能与主治”项规定的范围,而不是《中国药典》一部或药品说明书“用法与用量”中的“用法”规定的范围(该“用法”规定的是“给药方法”,如口服、外用等)。

    二. 产生原因

    因临床使用中药而引发不良反应,主要有以下几种原因:

    1. 药物自身的毒性及炮制不当

    中药都有自己的性、味、归经,有一些中药本身具有毒性,中医药早就有“十八反”、“十九畏”的古训,至今仍严格遵循。某些有毒药物,如马钱子、生川乌、生草乌、附子、甘遂、大戟、天南星、朱砂等,因炮制不良或者用量未严格控制,或者是久用、滥用,均会导致发生不良反应。

    一些特殊的有毒中药必须经过相应的炮制,以减其毒性、用其治疗作用。该炮制的未经炮制而用生品,或炮制程度不够,或炮制方法不当,则必然导致毒性发生。如生大黄泻下,止血则必须用炙大黄;附子必须久煎方可破坏其生物碱而减轻其毒性,临床常有因附子、乌头、马钱子煎煮不得法而发生中毒的报道,马钱子炒得轻可使其复方药物的毒性增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42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