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X > 血尿
编号:11285286
注射用头孢拉定致血尿(二)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7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9.27
     头孢拉定,又称先锋六号、头孢菌素Ⅵ、先锋霉素Ⅵ、头孢环已烯等,为第一代头孢菌素,对不产青霉素酶和产青霉素酶金葡菌、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A组溶血性链球菌、肺炎链球菌和草绿色链球菌等革兰阳性球菌的部分菌株具有良好的抗菌作用。适用于敏感菌所致的急性咽炎、扁桃体炎、中耳炎、支气管缀?br>肺炎等呼吸道感染、泌尿生殖道感染及皮肤软组织感染等。

    1988年至今年6月,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病例报告数据库中有关头孢拉定相关制剂的病例报告共1450余份,不良反应表现为血尿的病例报告达210余份,其中注射用头孢拉定为200余份(占97.63%)。

    注射用头孢拉定引起药物性血尿的特点:在年龄分布上,儿童占半数以上;大多数患者既往无药物过敏史,原发疾病基本为上呼吸道感染,感冒咳嗽等,既往体健,肝、肾功能正常;用药至发生血尿的时间短,多数为数分钟、数小时或数天,最长不超过两周;静脉给药导致血尿的可能性更大,且与药物剂量、浓度、给药速度有关;发生血尿的同时,部分伴有肾外表现,如:皮疹、发热、腰腹痛等;停药后经积极治疗大预后良好。

    典型病例:患儿因上呼吸道感染,静脉滴注头孢拉定1.0克,约3小时后,患儿小便呈红色,无其它不适。送检尿常规:潜血呈++++,红细胞满视野。停用头孢拉定,给予维生素C、安甲苯酸静推,口服强的松、安络血,3日后,尿常规恢复正常。

    鉴于头孢拉定相关制剂可导致血尿,血尿的发生与患者年龄(儿童易发)、药物剂量、浓度、给药速度、药物配伍等因素有关。故临床医生,尤其儿科医生要合理、规范用药,严格掌握用药及静脉用药指征。用药时注意给药浓度、速度、分次给药等,注意药物之间的配伍禁忌,监测尿常规、肾功能。一旦发生血尿应立即停药,避免再用同类或易致肾损害的药物,并尽快明确诊断,及时给予对症治疗。同时建议医疗机构加强临床合理使用抗生素的教育与宣传。

    (盛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