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秋季 > 综合信息
编号:10769676
室内亮一点湿一点 平安跨越多事之秋(图)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7日 北京青年报
室内亮一点湿一点 平安跨越多事之秋(图)

    即使有时还会有高温天气出现,但早晚的温差和阵阵秋风却提醒人们秋天已经到了。在干燥、气温多变的秋天里,人们总会感到诸多不适,所以,在这个季节里,我们对生活的各个方面需要多加留意。

    穿衣学会选衣料

    一般来说,秋季气候干燥易引起人们的烦躁,衣服在面料上应选择滑爽的衣料,衣裤以宽松舒适为好。

    秋季气温逐渐下降,添衣不要过多过快,以使人体有抵御寒冷的能力。

    青年人在秋季衣着上不宜过多,因秋季的养生特点是“阴精内蓄、阳气内收”,过多的衣着会使身热汗出,汗液过多,阴津伤耗,阳气包泄,不利于养生。

    儿童和老年人体质较弱,对冷的敏感性较高,秋季早、晚温差大,可穿些衣服以避免受凉感冒,但应避免天一凉就增加过厚的衣服,这样不利于机体对气候转冷的适应力。

    让胃“暖和”起来

    秋凉时节,一些原来患有胃病尤其溃疡病的人常易复发,严重者还会引起胃出血、胃穿孔。因此,天气转凉后需预防胃病复发。其要点如下:

    防止腹部受凉。要随气候的变化,适时增加衣服,夜间睡觉时要盖好被子,防止腹部着凉。

    加强体育锻炼。参加体育锻炼,有利于改善胃肠道血液循环,增强人体素质,提高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减少发病的机会。

    注意饮食调养。胃病患者的饮食应以温软淡素为宜,做到少吃多餐、定时定量,使胃中经常有食物中和胃酸。同时,还应注意进食时细嚼慢咽,以利于消化吸收,减轻胃肠负担。

    让室内亮一点湿一点

    秋季气候干燥,容易使人产生口干、咽燥、便干等“上火”症状。因此,在秋季要注意保持室内有一定的湿度,可以用湿毛巾擦室内的家具,用湿拖把擦地板,室内还可养鱼养花,或者使用加湿器。

    居室还应注意有充足的阳光,充足的阳光可使室内豁然开朗。居室的门窗玻璃透光性要好,使阳光能直射到室内。在白天不要拉窗帘,让阳光能充分地透进室内。天花板及墙壁的涂料以浅色为好,这样可增加反光,提高室内的明亮度。

    秋季是传染病多发季节,居室若不注意卫生会引起多种疾病流行。因此,应经常开窗通风换气,使室内空气流通,以利于减少呼吸道感染、头晕、疲倦等不适。

    出门秋游多准备

    秋季是人们旅游的高峰季节,但人们在外出时容易犯病,医学上称“气象过敏症”。临床症状主要表现有头痛、恶心、失眠、心情烦躁,个别的人可出现腹泻、发热、关节痛等。

    预防方法:一是外出前注意收听天气预报,以防气候的骤然变化诱发疾病;二是老年人在过热或过冷的天气不要出去旅游,患有心血管病者不要去高原,风湿病患者不要到森林中去,以防加重病情;三是结合自己的身体情况,携带一些必要的药品(如外伤药品、心脑血管急救药品等)和个人卫生用品。上了年纪的人,还可以带上靠枕和拖鞋,另外备一个手电筒用于夜间的临时照明。

    外出旅行面对的往往是陌生、公共的环境,传染病很容易上身。所以,出行一定要带上速效伤风胶囊、乙酰螺旋霉素片、黄连素片、胃舒平等常用药。

    , 百拇医药(钱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