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0800121
由报告体系为主发展为以评价体系为主——ADR监测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7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9.27
     本报北京讯 记者姜恒报道 9月22日~23日,“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国际高级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邵明立到会并就学习借鉴国外先进经验,推动ADR监测事业向前发展,保障公众用药安全作了重要讲话。

    邵明立说,近年来,我国药品不良反应(ADR)监测工作不断快速发展,但随着全球经济的不断向前推进,国际形势对中国的药品监管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我们应在过去工作的基础上开拓思路,提高认识,深入研究,不断完善我国的ADR报告和监测制度,探讨ADR监测方法,研究药品上市后的风险管理机制,在保障公众用药安全方面不断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我国ADR监测工作的要求。他强调,要不断学习借鉴国外药品上市后先进的管理措施和经验,深入研究和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ADR监测管理模式,完善组织建设,不断推动ADR监测事业向前发展,在保障公众用药安全方面发挥重大作用。

    据了解,近年来,我国的ADR监测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今年上半年,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共收到不良反应报告36377份,超过2003年全年和2004年上半年的报告数量,其中新的、严重的不良反应报告比例也由原来的2%左右上升到4.6%。由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和中国医药国际交流中心主办的本次会议,旨在提高我国ADR监测机构业务水平,不断完善ADR监测工作技术规范,学习国际发达国家开展ADR监测工作的经验,同时通过学习和交流,收集国内外药品安全性信息,以达到支持药品风险监管和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要求。

    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副主任曹立亚在会上说,随着ADR监测工作的飞速发展和ADR报告数量的快速增长,目前我国ADR监测工作已走过以报告体系为主的初级阶段,将向以评价体系为主的发展阶段推进。在不断提高监测能力的基础上,我国ADR监测工作在服务体系方面也将做出积极探索。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有关领导到会并发表讲话。本次会议还围绕ADR报告的分析评价工作,特别邀请美国FDA、澳大利亚TGA以及日本、瑞典等国外专家及国内相关领域专家和部分省级ADR监测中心代表,就ADR监测的方式和手段、国际上的ADR报告和评价的工作思路、先进经验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

    (详细报道见今日B5、B6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