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0800112
距离中药饮片GMP认证期限不足3年,饮片生产企业实施GMP——步伐要加快 力度要加大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7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9.27
     与化学药生产企业相比,我国中药饮片生产企业实施GMP的历史非常短,只有二三年时间。而且到目前为止,全国近千家饮片生产企业中仅有99家通过GMP认证,约占应认证企业的十分之一。但是,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的有关规定,到2008年1月1日后,所有饮片生产企业必须在符合GMP条件下组织生产。这表明,众多的饮片生产企业必须加快GMP实施步伐了。

    ■必须以GMP规范饮片生产

    对药品进行GMP认证是国际准则,中药饮片也不例外。但饮片的生产与化学药不同,有自己独特的炮制工艺,生产过程比较复杂,因此,当国家决定对饮片进行GMP认证时,一些饮片生产企业产生了畏难情绪。他们认为,鉴于目前饮片品种多、炮制过程复杂、生产设备普遍落后的现状,对许多企业来说,实施GMP困难比较大。为此,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进行了广泛细致的调查研究,将认证期限定为2008年1月1日,并强调:实施GMP是提高饮片生产质量的治本之策,必须坚定地推行下去。
, 百拇医药
    目前我国饮片的质量令人堪忧,其中最突出的问题就是以次充好、以假充真,不但扰乱了中药市场的秩序,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中医临床疗效。有资料显示,在近几年的药品质量抽查中,饮片的不合格率一直在60%左右,有些地方甚至高达70%,饮片已经成为所有药品中不合格率最高的产品。那么饮片的不合格率为何居高不下?业内人士和监管人员一致认为,主要根源就是生产不规范。而要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在行业内强制推行GMP,因为GMP是公认的目前最为科学的生产质量管理体系。而且,有原料药和药品制剂企业实施GMP的经验在前,饮片生产实施GMP也“有经可取”。

    据了解,2003年初,饮片生产企业GMP认证工作就提到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的工作日程上,相关司室对这项工作的开展进行了多次研究;2003年1月30日,国家药品监管局发布了《关于印发中药饮片、医用氧GMP补充规定的通知》,并于2003年开展了中药饮片生产企业的GMP认证试点工作;2003年7月7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药品认证管理中心组织起草了《中药饮片GMP认证检查项目》,共111项;2003年8月底,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专门召开了中药饮片生产企业实施GMP工作座谈会,重点研究了饮片生产企业GMP认证检查工作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如饮片的炮制规范、厂房设备的标准、储藏管理等,并在广泛征求意见并认真研究的基础上,对认证范围、软件管理、硬件设施等方面都进行了规定,为饮片生产企业实施GMP提供了标准。2005年,我国全面开始了中药饮片GMP认证工作。
, 百拇医药
    ■GMP是企业发展的“助推器”

    实施GMP能给饮片生产企业带来什么?在与已经通过GMP认证的企业的接触中,记者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产品质量提高了,企业竞争力增强了。国内首家通过饮片GMP认证的四川新荷花中药饮片有限公司,通过实施GMP,产品质量不断提高,年生产能力达到了3500吨,能完全胜任净制、切制、炒制等9大类26种传统炮制方法,生产品种达到800余种;广东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虽然实施GMP不到两年,但公司的管理水平明显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目前年产值已达6.5亿元,成为国内饮片生产行业的佼佼者;北京琪景饮片厂自2003年11月通过认证后,产品质量明显上升了一个档次,在北京饮片市场的占有率不断扩大……

    这些通过认证的企业形象地将GMP比作企业发展的“助推器”,因为实施GMP让企业实现了生产质量的稳定。比如四川新荷花中药饮片有限公司,严格按照GMP要求对每个品种分别制定工艺规程及质量标准,对生产全过程实施标准化管理,对各个环节中间品实施定性、定量跟踪检验,各个工序均配置相应的先进设备,各品种均严格按照《生产工艺规程》及其相应SOP依法炮制,确保了所有产品的优良品质和疗效。再比如山东博康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经过GMP改造,每一道工序都有了严格的生产标准,而这些标准都是通过反复实验论证得出的科学的量化标准。像文火,不同的工人可能有着不同的标准,但该公司认证小组经过反复论证,把文火定为150℃~170℃,有了这样一个具体的可掌握的工艺参数,饮片质量的稳定性有了很大提高。
, http://www.100md.com
    实施GMP还让企业尝到了竞争优势的甜头。虽然实施GMP会让企业的资金投入增大,但这种投入换来的是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优势。比如现在许多医院药品采购都实行招标制,并且明确规定,没有通过GMP认证的企业没有竞标资格,这就意味着认证企业拥有了更多的市场机会。江西汇仁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负责人肖建国告诉记者,为提高产品竞争力,汇仁共投入3000多万元专门进行规范化中药饮片工艺和中药配方颗粒的研发,目前凭借着高质量,公司的产品已成功地打入浙江、广东等省和台湾地区,客户也增加到100多家。记者还走访了京城部分医院和药店,这些单位的药品采购人员都反映,从实施GMP的企业购进的饮片的质量的确比未实施GMP的企业的饮片好,医生和患者对饮片的疗效满意度明显提高。

    实施GMP对净化饮片市场也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虽然目前通过认证的饮片生产企业很少,但这些企业高质量的产品进入市场后,对饮片市场却带来了明显的“震荡”。因为这些有认证标志的产品越来越被市场看好,挤压着劣质产品,可以说通过认证的饮片生产企业已逐渐成为净化饮片市场的“生力军”。据广东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实施GMP前,公司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仅为25%,而实施GMP后,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在一年间就升至32%,全国约有1500家企业和医院成为该公司的客户。公司的中药饮片生产基地已成为当前国内规模最大、起点最高、品种最齐全的国家中药饮片GMP规范化生产示范基地。
, 百拇医药
    不仅如此,实施GMP还将推动整个饮片行业向规范有序的方向发展。因为GMP认证可以淘汰那些小作坊式的饮片加工企业,促进规范化、标准化和规模化生产企业的成长,逐渐实现中药产业的现代化生产。

    ■抓住重点有效实施GMP

    但不可否认的是,在实施GMP给饮片生产企业带来可喜变化的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目前饮片生产实施GMP存在的困难。

    一是炮制标准不统一。据了解,由于历史原因,我国中药饮片的炮制规范是各地各法,炮制工艺少说也有几十种,并且很多药材都有其独特工艺。目前《中国药典》中有明确炮制标准的药材仅占全部药材的2.7%,而各省、市一般又有各自的饮片炮制规范,经常造成同一饮片其名称、制法及工艺各地差别较大,有的甚至相互矛盾。不仅如此,现有的这些规范大多很简单、很宽泛,有的地方炮制规范还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内容陈旧且不完善,企业操作起来很困难。标准不统一还表现在工艺参数和生产操作规程(SOP)上。由于中药饮片品种较多,一般一个企业都有几百种产品在同时炮制,如果企业对每一个品种都制定标准的工艺参数比较困难,如温度、时间等工艺参数,操作工人往往凭主观判断。
, 百拇医药
    二是设备设施落后。GMP对产品生产设备、储藏设施要求都比较高,如能力较高的前处理车间、达标的低温库、高性能的检测仪器等。但目前我国饮片生产企业大都设备设施简陋,有些就是几间平房、几个水池、几台切药机;有些企业没有相应的除尘设施,蚊虫、灰尘随处可见,生产受到很大污染;有的企业使用的是铁制设备,与药物发生化学反应的几率很大;更多的企业没有配备相应的高性能的检测设备,药品质量稳定性得不到保障。

    三是专业人才缺乏。中药炮制是一门复杂的学问,需要有文献学、生药学、中药化学、中药分析等学科知识的支撑。GMP要求,中药饮片企业要建立与质量保证体系相适应的组织机构,要配备与饮片生产相适应的管理工作人员和技术人员。而目前我国中药饮片企业的员工普遍缺乏相关专业知识,大多按传统方式操作。与此同时,由于炮制工地位低、收入少,许多原来从事炮制工作的人员改了行,年轻一代更不愿干炮制,以至于很多准备进行认证的企业只能高薪聘请专业药学人才。但目前全国从事炮制研究的专家极少,熟练炮制技工大约只占现有工人的1/3。
, http://www.100md.com
    那么,针对饮片企业的现状,我们该如何更好地推动GMP的实施呢?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安全监管司有关同志指出,作为GMP的实施主体,企业肩上的担子最重,但企业实施GMP不能盲目地进行,而应抓住重点有效实施。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企业主要应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抓紧实施硬件改造和设备更新,改变作坊式生产的现状;二是根据自身生产的特点和要求,建立和完善组织机构和质量保证体系,如制定标准的SOP和工艺参数,达到“只要按照规程操作就能保证质量”这样一个理想目标;三是按照GMP的要求,制订规划、落实责任、加强监督、逐项检查,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四是加大内部培训力度,提高工人技术水平和操作能力;五是充分应用现代科学技术与信息技术提升管理水平。

    从监管角度来说,目前的重点应是加快中药标准化进程,依法修订饮片炮制规范。目前国家正在大力推行的饮片生产批准文号管理工作,就是实施中药标准化的“重头戏”,相关文件明确规定:由相关部门确定公布实施批准文号管理品种目录;对受理批准发给批准文号的品种将同时公布其国家药品标准;对国家标准中没有规定的中药饮片品种,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制定、修订其炮制规范。但考虑到中药饮片的特殊性,此项工作将分品种、分阶段逐步实施。同时,监管部门也要加大对饮片生产企业的监管力度,通过严格的日常监管和合理的引导,督促企业有效地实施GMP,避免改造方向上出现差错。

    此外,许多业内人士还建议,国家应对认证企业在政策上有所“倾斜”,即对那些有远见、有魄力,愿意投入、敢于投入的饮片生产企业,相关部门应该制定一些扶持、鼓励政策,如引导医院使用通过认证企业的产品、提高优质饮片的价格等,从而调动企业实施GMP的积极性。

    本报记者 文彬,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