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0800124
国际企业云集展会欲长期扎根——医疗设备上游供应商看好深圳市场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7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9.27
     9月13日,3M、拜尔、杜邦、戈尔工业、道康宁、通用电器高新材料集团等全球领先的医疗原始设备制造供应商纷纷现身深圳,参加为期三天的国际医疗设备设计和技术展览会暨研讨会。其中参展商中85%参展商为欧美企业,展出高科技含量的医疗器械专用塑料、一次性医疗薄膜等产品和技术,欲借展览平台抢滩深圳市场。

    ■医疗设备制造商“扎堆”

    据深圳市医疗器械行业协会统计,目前深圳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近400家,医疗器械贸易企业800多家,占全国医疗器械单位总数的三成,其中迈瑞、安科是行业“领头羊”。《深圳装备制造业发展战略报告》还显示,未来深圳市将发展4类17个产业,其中数字化医疗设备就是其中的重点发展产业之一。

    美国CANON公司首席执行官表示,从1997年起到2001年,中国医疗保健市场在五年内增长率超过100%。与此同时,医疗设备及器械的市场增长幅度更从8%跃升到近22%,几乎是其他国家同行业的两倍。而中国医疗设备生产商集中在深圳及周边地区,生产企业数量占全国的40%,大部分生产企业“主攻”设备,对相关技术、原材料、组件等市场需求十分强劲,为此该公司选择深圳“试水”,为中国医疗设备设计制造商与国际顶尖设备、技术、组件、原材料专业供货商搭建交流合作平台。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医疗设备业的高速发展,企业对高科技医疗原材料、组件、技术需求越来越高。而国际企业产品一般都符合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相关标准要求,深受国内企业青睐。

    ■知名企业“排兵布阵”

    展会上,参展商纷纷表示看好深圳及周边地区的医疗设备市场,并已开始在深圳设立办事处或成立公司、工厂,“排兵布阵”,抢占市场。

    美国安卫医仪公司是全球最大的一次性医疗仪器及耗材的供应商之一。该公司深圳市场部经理慕美莲表示,公司十分看好深圳市场,去年在深圳投资设立了安卫医疗器材(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公司今年10月将正式投产。

    ColderProducts公司虽然还没在深圳设公司,但有关人员表示,深圳市场空间大,公司肯定不会“放过”,目前中国总代理已在深圳设立办事处,推广市场。中国总代理负责人郭迪佳则兴奋地透露,中国特别是深圳医疗设备企业对高科技零配件、组件等的需求正在不断增长。

    美国道康宁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道康宁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有机硅材料生产厂商,公司于去年在深圳设立了办事处,希望借此打开深圳及其周边市场。

    德国汉高公司、美国戈尔公司、拜尔(中国)有限公司等企业也表示,希望借此平台为进一步打入深圳市场“热身”。

    文/李萍 胡学文, http://www.100md.com(李萍;胡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