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0800106
天津大通借壳上市——宝光药业转型燃气领域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7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9.27
     9月17日,宝光药业(000593)公布关于泸州宝光集团有限公司将其所持有的宝光药业6,160,000股社会法人股(占总股本的3.24%),协议转让予天津大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收购报告书。此前,大通集团已于2005年3月3日,分别与四川郎酒集团和成都市同乐房屋开发有限公司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共计受让上述两家公司所持有的宝光药业公司共计29,260,000股的社会法人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38%。本次转让完成后,大通集团将直接持有宝光药业的股份占公司已发行总股本的比例为18.62%,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宝光药业原名成都华联,是成都原四家商业上市公司中最早进行重组转型的。1998年11月底,四川白酒业“六朵金花”之一的郎酒集团成为成都华联的第一大股东,到了2001年11月,泸州宝光集团开始托管郎酒集团,形成医药、房地产、酒业三足鼎立的产业格局。

    2003年,在宝光集团董事长汪俊林的操作下,成都华联从传统的零售商业逐步转向了以高科技药业以及房地产为主业的发展方向,并更名为宝光药业。重组后,宝光药业2004年年报合并了控股子公司四川宝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损益报表,宝光药业整体净利润只有57万元,比2003年的444万元净利润要差很多。
, http://www.100md.com
    宝光药业2004年年报显示,公司寄予厚望的药业资产尽管在报告期内完成了口服液GMP改造的认证工作,确保了风湿液产品的供应,但由于受国家下调药品价格、市场竞争激烈等不利因素影响,药业公司销售收入和净利润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而公司董事会看到煤价大涨后,对贵州省习水、绥阳两地煤炭资源进行投资,并成立了四川宝光能源有限公司。但是,至今公司旗下各煤矿无一投产,新的利润增长点尚未形成。至于房地产业务,公司只字未提,想必也没有什么收获。

    在这样的处境下,宝光药业只得寻求借助外力,开始公司的第二次重组。

    根据宝光药业的公告,天津大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年,注册资本4548万元,实际控制人、法定代表人为李占通。由于包括李占通在内的创业者之前基本上都是南开大学的青年教师,所以该公司深具南开大学背景。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天津大通集团逐步发展成为集房地产开发、生物制药、燃气能源、环保工程、金融科技、网络媒体等产业于一体的综合性民营企业集团。据了解,天津大通集团旗下的东海燃气股份有限公司已经获得了证监会的批准,拟赴香港创业板上市;天津大通集团在传媒领域正在与香港某上市公司实施重组。
, 百拇医药
    而种种迹象显示,天津大通集团收购宝光药业,是有意将其作为集团燃气业务在国内的融资平台。2005年4月13日,大通集团已与宝光药业签署了《资产置换协议》,将大通集团公用产业类资产(城市管道燃气类)置入上市公司,将宝光药业部分其他应收账款,部分房地产、能源类投资业务置换出上市公司。该次资产置换交易的置入资产为大通集团所持有的上饶市博能管道煤气工程有限公司90%的股权及大连新世纪燃气有限公司90%的股权。同日,大通集团副总经理艾国与宝光药业的控股子公司成都华商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将其代大通集团持有的大连新世纪7%的股权和上饶博能10%的股权转让给华商科技公司。在置出的资产中,因宝光药业投资的麓山国际社区(原万华国际社区)房地产项目、四川宝光能源有限责任公司项目均处于前期投入阶段,未曾产生项目收益,尚需要长期大量资金的投入;而就上市公司的现金流状况而言,近年来一直处于较为紧张的水平,因此鉴于目前上市公司的经营资金压力,置换出上述资产将地缓解宝光药业的现金流紧张状况。

    有迹象显示,随着“西气东输”项目投入商业运营以及东海气田的开发,以华东为龙头的中国燃气市场正在呈现爆发性增长。由于“西气东输”正式投入商业运营后带动了沿线燃气市场扩张,下游燃气用户正以成倍的速度发展。市场的飞速发展令各路资本垂涎欲滴,而资金缺口正是这些资本的机会所在。所以,天津大通借助上市公司的融资平台来推动旗下燃气业务的进一步发展。

    天津大通在收购报告书中称,截至目前,除因上述大通集团与宝光药业的资产置换交易造成对上市公司主营业务的调整外,大通集团暂无其他具体的对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改变或调整的计划。此举意味着宝光药业原有的医药类资产将暂时得以保留在上市公司。但大通集团希望在本次收购成功后,能有效利用集团在该领域的行业经验,以上市公司为发展平台,使城市燃气事业逐步成为宝光药业今后稳定发展的主营业务之一。也就是说,公司在此次重组之后将形成医药和燃气两大主业并举的经营格局。

    文/深圳智多盈 余凯

    (股市有风险,入市须慎重。股评文章均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据此投资责任自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