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5111
吃发霉食物肝脏受不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8日 广州日报
早期肝癌难发现,饮用水污染也致肝癌,预防肝癌从肝炎患者抓起,八成肝癌患者有肝炎史,有家族遗传史者小心,30~50岁是肝癌高发年龄,男性肝癌发生几率高于女性,进行性肝病患者也可得肝癌,AFP可测定70%的肝癌,结合B超结果更准确
     在我国,肝癌发病率仅次于胃肠癌,位居第二。珠江医院腹部外科主任王友顺说,由于早期肝癌没有明显症状,所以一般人不在意,一旦发现往往都是晚期。而肝癌有一个特性,肝肿瘤一旦大于5cm(第四期),生物特性改变,生长速度特别快,血管侵犯迅速等恶性症状都表现出来了,术后1年复发率高达70%。而晚期肝癌如不经过治疗干预,从发现本病到患者死亡,自然病程一般只有6个月。

    我国是肝病大国,关键还是从高危人群防治做起。而根据调查表明,80%的肝癌患者都有过肝炎史,所以让他们定期做AFP和B超是十分必要的。

    文/记者涂端玉 通讯员孙健

     早期肝癌难发现

    “肝癌早期没有症状,病人不会主动到医院就诊,给早期诊断带来困难。”珠江医院腹部外科王友顺说。他说,根据肝癌临床分期的“传统”,依据是以肿瘤的大小为分界点的。肿瘤大于5cm者为中晚期,肿瘤在5cm以内者为早期。

    “早期诊断率非常低,因为肝癌早期症状十分不明显,一般送来就医的病人做检查时发现的都是晚期患者了。”王友顺说,这个区别对于病人是否能手术成功、术后生存率的影响是非常大的。

    “早期肝癌术后一般都能生存良好,5年、3年、1年生存率分别为63%、87%、98%;而中晚期肝癌术后5年、3年、1年生存率为33%、50%、90%。”而目前很多人一旦发现自己处于肝癌晚期就马上要求做移植手术,“其实移植手术也是针对早期肝癌患者的,晚期做疗效微弱而且是真正的劳民伤财。”王友顺这样劝诫患者。

     饮用水污染也致肝癌

    1.大量的科学试验已经证明,用含有黄曲霉菌或其毒素的食物,喂养实验动物,可引起动物的肝癌。所以要保存好家里的食用粮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66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