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69806
打造新产品全力塑“金身”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8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16期
     湖北福人股份药业公司是湖北省咸宁市通城县石南镇的一个民营股份制药企业,在董事长吴石平先生的带领下,经过10年的苦心经营,企业不断地发展壮大。1998年,单一的一个品种金刚藤糖浆年产值超过亿元,销售收入近8000万元,实现税收1300万元,福人牌的金刚藤糖浆也成为全国妇科用药响亮的品牌。

    福人公司在发展到一定的规模,积累了一定的资金实力后,为了迅速壮大,谋求更好的发展,公司在产品经营的同时进行资本运营,在短短的4年时间中,资本迅速扩张,在做强的基础上实现了做大的目标。1999年福人公司通过参股方式成立了湖北福人彩印公司;2000年购买通城县彩釉砖厂,组建了湖北福通药卫公司;2001年元月并购湖北咸宁维康公司,成立湖北福人金身药业公司;2002年6月控股购买了武汉康茂公司,组建了福人人济医药公司。一年建一个公司,逐步发展成为集中药种植,药品、卫生用品生产经营,医药批发,彩印四轮驱动的现代化医药集团公司。
, 百拇医药
    福人公司的中期经营目标是:5年内把湖北福人药业股份公司打造成妇科用药生产基地;把湖北福人金身药业有限公司打造成心血管用药生产基地;把福人人济医药公司打造成药品销售与网上虚拟医院和实体专科门诊一体化诊疗服务的医药公司。

    在建立心血管用药品牌方面,福人公司、福人金身公司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进行。

    一、围绕心血管用药,调整新产品研发引进的方向,加大新产品的研发引进力度。

    根据福人公司心血管用药新产品的研发引进战略,福人公司专门设置了发展部,其职能就是新品种的研发与引进工作。发展部安排了2位药学专业、懂市场营销的人员具体负责金身公司心血管用药品种的研发引进工作。金身公司目前从以下4个方面对产品进行引进与研发:一是对金身公司现有的主导产品补心气口服液、滋心阴口服液进行深度研发。除此之外,更改剂型后的“补心气胶囊”剂型好、疗效佳,将成为金身公司发展壮大的拳头产品。同时公司正与武汉某重点院校实验室合作,将滋心阴口服液、补心气口服液研制成透皮缓释剂,进一步提升自身产品的技术含量与疗效。二是与大中专院校或科研机构联合开发心血管用药新产品。金身公司与湖北中医学院、中国药科大学、武汉大学、南京药学院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开发关系,借助其科研实力和技术力量,进行心血管用药合作开发,这样有利于金身公司迅速将开发成果转化为有市场竞争力和赢利前景的拳头产品。三是通过福人药业公司的发展部在市场上引进心血管用药品种,在金身公司组织生产和销售。四是通过福人人济医药公司在全国范围内寻求心血管药品的全国销售代理权。通过多方面的研发引进,金身公司逐渐形成了心血管用药的产品梯队,为公司的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 百拇医药
    二、多渠道宣传,推进品牌建设,增加产品的附加值。

    金身公司的主导产品补心气口服液、滋心阴口服液是金身公司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胸痹急症协作组联合开发的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的国家新药。因为其研制的起点高、疗效好,被列为国家中药保护品种、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和国家基本医疗保险用药,1992年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进步二等奖,并多次被评为湖北省精品名牌,同时连续3次入选《全国中医院急诊必备中成药目录》。

    滋、补这两种口服液,深受心血管病患者的钟爱,为了让更多的心血管病患者了解这两个产品,从而受惠于这两个产品。金身公司加大了宣传力度,一方面利用公司内部简讯《福人》杂志、市场通讯向员工、业务员、医师反复地宣传,使员工具有强烈的品牌意识并以此为荣,以高品质的产品奉献给广大的心血管病患者。另一方面金身公司请专家在国内知名的心血管类专科杂志、各种医药报刊上,进行知识与品牌相结合的宣传。第三个方面是参加全国和各地区的心血管年会,利用专家网络来宣传。第四个方面就是公司积极参加各项社会公益活动,以此来提高企业的知名度。
, 百拇医药
    三、严格控制生产业务流程,不断提高产品质量,以质量创品牌。

    滋心阴口服液和补心气口服液从1992年上市以来,在市场上从未出现过质量事故,深受医师、患者和经销商的好评,这是金身公司生产、技术、质量部门多年严格管理的结果。公司从原材料的采购环抓起,严格按GMP要求进行管理,杜绝不合格的半成品流入下道工序,一次性保证产品的质量;质量部门利用质检3级网,严格抽查、检验,保证产品一次性合格率100%。金身公司在进行心血管品牌建设的过程中,更是注重产品的质量,在加强生产质量部门人员配备的同时,还轮流送他们到全国著名学府进行深造,从提高管理人员素质来提高产品的质量。

    四、创新市场营销模式,扩大心血管药品市场份额。

    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使国内医药市场变化加快,为了适应国内、国际的市场变化,金身公司根据福人总公司长远发展规划,不断地创新营销模式,力求抓住市场变化的脉搏,为企业自身创造新的销售增长点。
, 百拇医药
    新的市场营销模式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使滋、补这两种口服液的销售收入和市场占有率逐年提高。一是组建心血管专家网络平台。专家网络就是临床医师网络,即通过心血管专科本身在全国的学术网络来建立金身公司自己的专家网络或通过各省的心血管科权威和心血管核心力量不断地健全、充实金身公司的专家网络,也可通过企业组织一些心血管科的学术会议、活动来建立专家网络。金身公司“五个一”战略工程中,其中一项工程就是维持巩固10000名心血管专家,使之成为公司的亲密战友。目前金身公司的专家网络疏密有致,覆盖全国。二是组建全国连锁的心血管专科门诊,通过以医带药,以药养医的模式,统一福人品牌,统一福人的标识,互相促进,从而扩大产品的销量,提升产品的知名度。三是利用现有的心血管专家网络和先进的网络技术,组建网上虚拟医院,提供网上诊疗,直接服务于顾客,这是建立在与福人总公司参股控制的实体医院充分结合的基础上,实现企业、患者、专家互动的营销模式。四是品牌营销与知识营销相结合,利用金身公司心血管用药品牌效应对公司目前的心血管用药品种进行系列化开发,扩大心血管疾病的药品种类,同时增加不同剂型以适合不同需求的人群使用,加上网络、学术活动、杂志、媒体的宣传,从而塑造金身公司良好的企业形象和心血管药品系列品牌。

    金身公司成立4年来,经过不断地打造,力争在5年内实现滋心阴口服液、补心气口服液的销售收入1.5亿元,上交税额800万元,以实现福人牌心血管用药市场占有率逐年上升的目标。(丁士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