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86883
度蜜月别忘防“意外”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8日 武汉晚报
     “十一”黄金假期将近,很多年轻夫妻选择这个时候,利用假期度蜜月或长途旅行,不过这里要提醒那些小夫妻们,从优生角度讲,旅行中一定要注意避孕。

    医学家及遗传学家认为,受孕以安逸愉快的生活条件为宜,保证夫妇双方身体健康、精力充沛、精神愉快,并有充分的食物营养、睡眠和休息。而蜜月期间,性生活难免过于频繁,加上旅游时,生活无规律,心情紧张,精神及体力都很疲劳,机体抵抗力也会下降,这些都会影响精子和卵子质量。而且旅游从一地到另一地,气候差别大,极易受凉感冒,加之疲劳、人群混杂、污染广泛等因素,会诱发各种疾病,特别是巨细胞病毒、风疹病毒等病毒感染,是胎儿致畸的重要因素。

    旅游中难免缺乏良好的洗漱、淋浴设备,这就不易保持会阴部和性器官的清洁卫生,泌尿生殖系统感染也十分常见,这对怀孕也极为不利。美国有学者对200例蜜月旅游受孕的夫妇调查发现,先兆流产率达20%,胎儿畸形达10%,均大大超过正常情况,所以,建议新婚夫妇不要在旅游中怀孕。

    度蜜月时准备好避孕套十分重要,如果在没有防护的性生活后可采取紧急避孕措施:在事后72小时内服用毓婷1片或米非司酮10毫克,间隔12小时再服用一片,即可有效地防止意外妊娠的发生。应该说明的是,作为紧急避孕的专用药品,只应在避孕失败或偶尔未采取避孕措施时使用,而不能作为常规避孕方式。

    (武汉市第一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 贺漪),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