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新闻 > 医药315
编号:10971216
致命的拔牙(2005年9月23日)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8日
     很多朋友都有过牙疼的经历,虽说不是什么大病,可那滋味真是让人难受啊!俗话说“牙疼不是病,疼起来要人命”,这句说起来多少有些夸张的话在吉林省东丰县一位六十多岁的大爷身上却真的应验了。

    健康大爷蹊跷患上破伤风

    2004年1月14日的深夜,吉林省东丰县方女士家里的电话突然响起了起来,方女士琢磨着,这么晚了谁能来电话呢?

    方女士:我拿起电话,是我妈的声音,我当时心里头一紧,肯定是家里出了什么事了,问我妈怎么了,我妈说你父亲有病了。

    方女士连夜赶往父母家里。拂晓时,在离东丰县城七十多公里的那丹伯镇农村,见到了生病的父亲。

    方女士:有点儿像是风湿、口嘴斜、眼歪,我当时寻思可能是受风了。

    2004年元月15日,方大爷被送到辽源市医院,医生检查后认为病情不是很严重,于是方女士把父亲接回自己家修养。
, http://www.100md.com
    方女士:从辽源回到我们家,他自己能下车,也能说话,但是,隔不到一个小时,躺在床上就起不来了。

    方女士情急之下,就近找来社区的一位老大夫,老大夫一看方大爷的病状,做出了一个让大家很意外的诊断。

    方女士:他说你父亲必须马上住院去,否则后果非常严重,我说怎么严重?他说是破伤风。

    当天下午,先后经过长春市四家省市级医院的诊断,方大爷的病状是典型的破伤风感染反应,但让医生感到意外的是,病人身上没有发现外伤以及感染。

    吉林省人民医院普外科主治医师于军:典型的破伤风症状,我们检查了身体其他部分,没有伤口。

    突然病故 只因拔了一颗牙

    那丹伯镇卫生院和贾中博签订的聘
, 百拇医药
    稍有医学常识的人都知道,一般破伤风都是由于身体上有外伤引起细菌感染造成的。此时的农村正是农闲的时候,人们不需要下地干活,方大爷身上也没有什么外伤,他怎么就患上了破伤风呢?引起破伤风感染的伤口又在哪里呢?

    就在大家对方大爷无端患上破伤风不解时,老伴文大娘无意中的猜测引起了医生的注意。

    文大娘:我就猜测,说你平常没有啥病,嘴歪,指定是拔牙拔的了。

    文大娘回忆起2004年元月12日,也就是农历的腊月二十一,眼看着就要过年了。方大爷去镇上置办了一些年货回到了家中,并告诉老伴自己在镇上的贾氏牙科诊所拔了一颗牙。

    文大娘:他说这个(牙)拔了,过年的时候就不担心吃东西时(疼)了。

    已经不是第一次拔牙的方大爷,当时也没有什么不良的反应,但是第二中午他告诉老伴感觉自己的嘴有些不对劲。
, 百拇医药
    文大娘:我一瞅,我说你的嘴歪了,拔的这边,就往这边歪了,往右边。

    文大娘还以为老伴只是受了些风寒,没有想到竟然是得了破伤风。而经过医生的再次检查,方大爷的牙床上拔牙的位置红肿,有发炎的病症。

    医生:我们当时确定是拔牙之后感染的。

    方女士一看父亲因为拔牙患上了破伤风,在一位大夫的提醒下,住院后的第二天,委托了一位亲戚赶到那家给父亲拔牙的贾氏牙科诊所,以要报销为由补开交费收据,并专门注明是拔牙。

    方女士:他说我有印象,有这么一个人来拔过牙,然后就给开了。

    住院治疗期间,主治大夫告诉方大爷的家人,从他发病开始算,如果挺不过十天,那就非常危险。方女士和家人掰着手指头一天一天盼着,过了七天。
, 百拇医药
    方女士:一天一天离第十天越来越近了,觉得希望也越来越大了,可是没想到,就在2004年1月20号下午一点四十分左右,父亲的心脏停止了跳动。

    这一天正是农历腊月二十九,第二天就是方家要吃团圆饭的大年三十。

    无证牙医否认拔牙

    当方大爷去世的消息传回当地的小村庄时,村民们都不相信这是真的,拔一颗牙怎么就能要了一个健康人的命?2004年的春节,村庄里的气氛一直都很压抑,在本来应该欢聚一堂的日子里,方大爷却意外地永远的离开了家人和村民们。

    2004年春节刚过,方女士和家人拿着补开的拔牙交费票据来到那丹伯镇,找到了给父亲拔牙的贾中博。

    方女士:那个时候他已经知道我家出事了,开始否认了,态度就变了。
, 百拇医药
    无奈之下,方女士找到当地的卫生主管部门东丰县卫生局,要为父亲讨个说法。

    方女士:(卫生局)稽查大队说这个牙(科诊)所我们没有批过,没找着档案。

    这家诊所竟然没有被卫生局审批过,难道父亲是在一家黑诊所拔的牙?

    这个结果让方大爷的家人大吃一惊,2004年2月20日,方大爷的家人以贾中博非法行医向东丰县沙河镇警署报了案。

    然而,经过一个多月的等待之后,方家又等到一个意外的结果,公安部门认为贾中博不构成非法行医立案的条件,不予立案。

    方女士:最终的结果,给我们就是出了一张证据,说他跟那丹伯卫生院有合同。

    这张证据竟然是东丰县卫生局出具的一张证明,承认贾中博是东丰县那丹伯镇卫生院的聘用医生。
, 百拇医药
    违规审批助长非法行医

    贾中博到底有没有给方大爷拔过牙,他到底是不是非法行医呢?东丰县卫生局给患者家属的说法和给警方的说法,为什么不一样呢?

    记者在东丰县那丹伯镇了解到,当时那丹伯镇上只有两家牙科诊所,2004年元月12日那天,方大爷的确来过那丹伯镇,并且先到吕氏牙科诊所。

    吕氏牙科大夫:他说要拔牙,我没有给他拔。

    记者:为什么?

    吕氏牙科大夫:因为有炎症,牙根有红肿的地方。一看我不给他拔,他生气,就走了。

    方大爷清楚的告诉家人,第一家诊所不给自己拔牙,就去第二家拔了。

    这两家诊所相距不到50米,记者现场看到,其中一家诊所门面上除了挂有贾中博牙科的招牌外,还挂着那丹伯卫生院牙科以及各种名目繁多的牙科项目的标牌。
, 百拇医药
    随即,记者走进该诊所,三名穿白大褂的工作人员各自忙碌着,不大的房间里一侧是生活用品,另一侧随意摆放着一些牙科器械,窗台上是两桶补牙用的材料,墙角处一名工作人员在一张凌乱的桌子上制作假牙,正在给患者看牙的就是贾中博。

    贾中博:对,我们是卫生院下属科室,卫生院没有牙科,医院没有地方了,把这地方放在这儿。

    记者:你本人是哪儿的?

    贾中博:是本地的,我是卫生院聘的,

    他还告诉记者,自己的聘用是县卫生局批准的,他和那丹伯镇卫生院从1997年开始就签了协议,诊所的营业收入双方按比例分成。

    记者:你跟他(那丹伯镇卫生院)怎么分呢?

    贾中博:还是分1比9嘛!(诊所)营业额的1比9。
, http://www.100md.com
    记者:谁拿1,谁拿9啊?

    贾中博:我拿9,他(那丹伯镇卫生院)拿1。设备我自己出,材料我自己出,耗材都是我自己的,所有的东西都是我自己的。

    贾中博给记者看了自己的医师资格证,这本助理医师资格证书的签发日期是2004年12月30日,也就是在方大爷去世11个月后才取得的,同时他也无法出示他的医师执业证,而他断然否认2004年元月给方大爷拔过牙。

    贾中博:那是扯蛋,(给他拔牙)那是扯蛋。

    记者:他说有你开的单子(收据)。

    贾中博:哪个单子(收据)?他是骗的。

    他承认方大爷这张拔牙收据是自己涂改其他的收费单据开出的,而刚才还穿着白大褂的两名人员则悄悄地都脱去了白大褂,停下了手中的活,原来这两人一名是贾中博的学徒,另一名则是他并非是卫生技术人员的妻子。
, http://www.100md.com
    记者:你原来做什么工作?

    贾中博妻子:我原来在别的工厂上班。

    记者随后来到距离贾氏牙科不到二百米远的那丹伯镇卫生院,让记者意外的是,这里也挂有牙科标牌,难道这医院还有几个牙科不成?

    记者了解到,医院里确实有牙科,只是医生出去学习了,现在没有大夫出诊。

    而该院的一名副院长对贾中博是否是该医院的人员表示不太清楚,记者打通了该卫生院张晓东院长的电话。

    记者:贾中博牙科是属于那丹伯卫生院的吗?

    那丹伯镇卫生院院长张晓东:对呀!

    记者:那卫生院有牙科吗?
, 百拇医药
    张晓东:卫生院有五官科,牙科不全。

    记者:贾中博是医院的职工吗?

    张晓东:我医院聘的。卫生局都审批了,有批文。

    记者在一份那丹伯镇卫生院和贾中博2005年3月22日签订的聘用协议上看到,贾中博的牙科全部的收入减掉房租、卫生和材料费后,90%为牙科人员工资,10%为医院收入,牙科医生开具的药品、B超、X光都有10%至20%的比例提成。

    让记者感到吃惊的是,这种国家明令禁止的医院科室与医务人员经济承包分成、开单提成的行为,当地卫生主管部门为什么会批准呢?

    记者在东丰县卫生局医政股找到了于永哲股长,他就是该聘用申请书的审批人。

    记者:这个申请书是谁批的?
, 百拇医药
    于永哲:我批的。

    记者:您批的?

    于永哲:嗯。我聘他,我们医院聘他,我们医院缺少这方面的人才,他具备这个资格证之后,我们就聘他到我们医院工作,方便群众就医。

    在卫生局,记者看到,贾中博的执业助理医师执业证是2005年8月10日签发的,也就是说2005年3月22日,贾中博还没有取得医师执业证书的时候,东丰县卫生局竟然违规审批聘用了贾中博。

    同时记者了解到,那丹伯镇卫生院分别于1997年8月和2001年元月两次未经审批,就与既无医师资格、又无医师执业证的贾中博签订了合同,约定每年贾中博向卫生院交纳管理费,工商、税务和购买设备等一切费用以及出现医疗纠纷由贾中博自行解决。

    记者:那丹伯卫生院聘他属于一个什么行为?
, 百拇医药
    于永哲:那他属于不正确呗,所以说才改。

    记者:不正确?

    于永哲:嗯。

    记者:违规了没有?

    于永哲:违规。

    记者:对他进行了处罚没有?

    于永哲:好像处罚了。

    原来,早在2004年2月份由于方女士和家人对贾氏牙科诊所的举报。东丰县卫生局查明贾中博一直没有取得《医师执业证》而从事牙病治疗活动,2004年4月2日对其做出了没收全部医疗器械和罚款五百元人民币的行政处罚,取缔了该诊所,令其摘除匾牌。

    然而,让记者不解的是,2004年3月11日,东丰县卫生局对贾中博牙科诊所查处期间,竟然向东丰县警方出具截然不同的证明,承认贾中博和那丹伯镇卫生院签订的合同合法、有效。
, 百拇医药
    记者:这个是咱们卫生局出具的吗?

    于永哲:这个记不清了。

    记者:这个上面有咱们东丰县卫生局的章。

    于永哲:那有章,那我记不清了。

    也正是依据这份证明,东丰县公安局最终做出了贾中博不构成非法行医立案的决定。对于这些明显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合同,东丰县卫生局是这样解释的。

    记者:他这个合同有没有效?

    于永哲:没效。

    记者:但是你们当时承认它有效吗?

    于永哲:承认了。

    记者:承认了?
, http://www.100md.com
    于永哲:嗯。

    记者:明明知道(按)国家法律(规定)这个合同是无效的,为什么还承认呢?

    于永哲:因为法律(规定),单方(终止)合同,可能要赔偿的。

    原来是担心终止承包合同,医院会面临赔偿。而对非法行医者处罚是否得到执行呢?

    记者:(贾中博)行医的情况您还不知道?

    于永哲:我不清楚。

    记者:他自己没有诊所?

    于永哲:那个外面有没有诊所,不清楚。

    然而,事隔一年以后,贾氏牙科诊所不但没有关闭,贾中博竟然还先后取得了《助理医师资格证书》和《助理医师执业证书》,成了东丰县卫生局批准聘用的医生,用着被处罚没收的设备牙科开着牙科诊所。
, http://www.100md.com
    如今,文大娘依然无法面对只因拔了一颗牙,老伴就意外离去的生活,不得不离开了和老伴一起生活了近四十年的乡下老屋,常常独自回想起那天老伴最后离开老屋时的身影:车一到,我说那走吧,车来了,(老伴)不走,(他说)多坐一会儿,指定回不来了。孩子(哭了),就光告诉我上医院就能治好,走到外头大院了,走一步回头瞅瞅,走一步回头瞅瞅,就是不走!

    方大爷的突然离去带给亲人巨大的痛苦。方女士说:母亲在父亲去世不到一个月,头发就全白了,年迈的奶奶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也去世了。医生本来是应该为病人解除痛苦的,但是非法行医者却在摧毁一个个幸福美满的家庭,为了人们的健康,为了家庭的幸福,打击非法行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时刻。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