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美丽危机
编号:10999372
宝洁公司SK-Ⅱ对消费者隐瞒了什么?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8日 yahoo
     最近一起江西消费者状告SK-Ⅱ的官司再次引起了人们对化妆品安全性的高度关注。这位消费者对SK-Ⅱ提出质疑:该产品的日文成分说明中含有氢氧化钠、聚四氟乙烯、安息香酸钠等化学材料,而中文说明却不见这些成分的踪迹,同时,在使用过程中出现了皮肤搔痒和部分灼痛的情况。为此,消费者将SK-Ⅱ的生产商宝洁公司告上了法庭。

    SK—Ⅱ:神仙水还是含毒品?

    刘嘉玲代言的SK-Ⅱ可以说是风靡亚洲的化妆品,被标榜为“神仙水”。在SK-Ⅱ的网页上,其来源十分动人:25年前,一个日本僧人发现米酒酿造者都有一双特别细嫩的手。科学家于是在米酒的发酵过程中分离出一种称之为“pitera”的混合物,于是便有了今天的SK-Ⅱ。宝洁公司宣称,pitera的加工技术是天然和先进科技的结合,并且不能批量生产。其护肤效果不断被众多美女明星演绎,从而造就了一种流行,很多用过SK-Ⅱ的女性,其效果似乎也证实,这的确是一种有效的高级化妆品。
, 百拇医药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提出质疑,因为使用者发现了一个共同的现象,SK-Ⅱ只能一直使用,一旦停用,原来达到的效果马上消失,而且皮肤会比使用以前要差,这种现象困扰了许多消费者。

    氢氧化钠是秘密武器?

    昨天在某商场的SK-Ⅱ专柜,记者看到了这款引发官司的“紧肤抗皱精华乳”,产品宣传单页上标明主要成分是“高效维他命A酯”等,并未标注化学成分。产品样品上没有中文说明,只有日文说明。销售小姐表示“看不懂”。而从其翻译版本可以看到,SK-Ⅱ的部分产品成分包括氢氧化钠、聚四氟乙烯、安息香酸钠等化学材料,其中氢氧化钠俗称“烧碱”,具有较强的腐蚀性,而聚四氟乙烯俗称“特氟龙”,是用于电饭煲不粘层制造的常见化学材料。

    南京市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国标对进口化妆品并没有要求标注全部成分,只要标明了国家要求标注的材料成分就可以通过了,新的化妆品管理法规也正在考虑添加全成分标注的要求,但争议依然比较大。长期以来,一直都有SK-Ⅱ无法通过欧美严格检测的传言。记者查询FDA网站发现,SK-Ⅱ是在去年秋天才获准进入美国市场。
, 百拇医药
    成分警示为何缺失?

    《产品质量法》第二十八条规定,有毒、有腐蚀性等危险物品,应依照国家有关规定作出警示标志或者中文警示说明。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有关人士表示,含有氢氧化钠却不用中文标明,损害了消费者知情权。

    对此,宝洁中国公司的公关经理冯佳路称,该产品确实含有氢氧化钠、聚四氟乙烯、安息香酸钠等化学成分,但这些成分都是化妆品中的常用成分,含量也都符合相关的国家标准。该产品已通过卫生部和检验检疫部门的审批,符合国家对于进口化妆品的中文标志的要求。这位公关人士解释说,氢氧化钠的作用是调节产品PH值。国家规定的PH值是10以内,我们产品的PH值是5—7,符合中国的国家规定。不过,对于记者提出的氢氧化钠究竟含多少的问题,该人士以无权对外透露拒绝回答。

    SK-Ⅱ的“pitera”成分之谜需要氢氧化钠、聚四氟乙烯、安息香酸钠配合使用,才能造就非凡美白效果,pitera是什么成分引起了记者的好奇。在采访过程中,宝洁公司对此讳莫如深。而在SK-Ⅱ的宣传单页上,记者看到,pitera来源于酵素提取物。南京某高校的微生物系教授告诉记者,酵素,也就是酵母分泌的“代谢产物”。这个词语来源于日本,但酵素涵盖的范围太大,剧毒的黄曲霉素是酵素,可以吃的酸奶也是酵素,用于化妆品的酵素有蛋白分解酵素、脂肪分解酵素以及抗氧化酵素等多种。化妆品中不标明采用什么样的酵素,恰恰说明生产厂家心中“有鬼”,只能用模糊词语来蒙骗消费者。

    某国际化妆品品牌的一位销售经理告诉记者,适量的酵素可以美容,但大剂量的酵素则对肌肤有害。他介绍说,以含有轻微酵素的美白洗脸产品为例,对轻微敏感型的肌肤,一个星期用三次就够了。但在SK-Ⅱ的宣传单页上,记者却发现,酵素含量是一般产品的四倍,并且建议消费者经常使用。这位销售经理说,“这样做的结果就是加速代谢,不停长出新皮肤来,皮肤将更快地加速老化。”,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