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美丽危机
编号:10999367
违反化妆品广告管理办法 兰蔻涉嫌违规被查处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8日 yahoo
     “肌肤15倍透亮白皙,7天后奇迹般呈现亮白光采” 违反《化妆品广告管理办法》

    “兰蔻”涉嫌违规被查处

    因涉嫌广告数字承诺宣传违规,“兰蔻”化妆品近日被江西南昌市工商部门突击检查并向其南昌经销商下达了检查通知。这是继SK-II事件宝洁公司被处以20万元罚款以后,因涉嫌广告违规被南昌工商部门查处的第二个知名化妆品牌。

    今天上午 ,记者在西单各大商场的“兰蔻”专柜没看到有问题用语的宣传广告。专柜工作人员说,这 些宣传广告一般在杂志上出现。而时值周末,记者未能得到“兰蔻”北京代理商的答复。

    南昌工商发现违规 随即下达检查通知

    据《中国消费者报》报道,4月14日上午,南昌市西湖区工商局商广科的执法人员在对“兰蔻”化妆品进行突击检查中发现,该产品在卖场的宣传资料中的不少文字,如“肌肤15倍透亮白皙,7天后奇迹般呈现亮白光采”等,违反了《化妆品广告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存在数字化违规宣传和误导消费者的情况,执法人员随即向该品牌化妆品南昌经销商下达了检查通知。
, http://www.100md.com
    其他“幸免”品牌 继续着数字承诺

    虽然自SK-II被处罚后,宝洁旗下产品的数字承诺广告已明显减少。但是,其他没有被工商部门查处或者是被消费者推上法庭的品牌依然继续使用着精准的数字承诺。如玉兰油宣传“28天肌肤重现自然美白莹润”;欧莱雅清润全日保湿水精华宣称“锁水保湿24小时”;羽西宣传“有效防晒时间长达30倍”;法国兰心宣传“15分钟美白重现”等等。

    记者从工商部门了解到,《化妆品广告管理办法》明确规定,“有涉及化妆品性能或功能等方面内容的,禁止使用数据”并“不得以任何形式欺骗和误导消费者”,而上述化妆品大量使用精确的数据,显然已经违反了国家有关规定。

    所谓的“权威机构” 都是商家自己选的

    SK-II诉讼案件原告代理律师唐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全世界有那么多人,年龄、肤质、人种都不一样,他们说什么28天实现美白修复,这完全就是无稽之谈。”他说,很多知名化妆品在打出这样的广告时都说经过了权威机构鉴定,但事实上世界上没有任何一家机构可以做出这种精确数字鉴定。所谓权威机构只不过是他们自己找的一家鉴定机构。
, 百拇医药
    民间“广告协会” 使违规“合法化”

    这些违反了国家相关规定的化妆品广告,如何能堂皇地出现在消费者面前呢?唐伟告诉记者,据他了解,目前化妆品广告都是先送到中国广告协会信息咨询部,由信息咨询部“审批”后盖上一个“合格章”,广告就“合法”了。但是,“中国广告协会只是一个民间协会组织,并不具有权威性。”唐伟说,“包括几天前王海告的欧莱雅广告,都是从这个协会里‘审批’出来的,所有不合规定的广告经过他们之手后都披上了合法的外衣。”文/记者 王晓荃

    相关新闻

    认为广告违规 王海要告强生、欧莱雅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4月6日, “打假英雄”王海以涉嫌违规广告为名,一纸举报将强生“露得清”广告推进了国家工商总局的视线,请求工商总局依法查处这些违规广告。

    王海在举报信上称:在2005年第三期《时尚》杂志中,举报人发现一则露得清细白修护面膜的广告称,只需15分钟,就能令肌肤增加12倍水分。“以上广告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中第十条的规定。”王海强调道:“同时,根据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化妆品广告管理办法》,明令禁止出现涉及化妆品功能等方面数据。”

    国家工商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正在调查宝洁、强生和欧莱雅部分涉嫌违反广告法的宣传,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