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疗管理 > 医疗改革 > 医疗改革
编号:10999328
“中国医疗改革失败”说明了什么?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8日 深圳新闻网
     患者不满意,医院不满意,党和政府不满意;富裕阶层不满意,中等收入阶层不满意,低收入阶层更不满意。“看病难、看病贵”“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老百姓甚至将“医疗、教育、养老”三大支出喻为“新三座大山”??如今,老百姓的切肤之痛得到了政府的证实。2005年7月29日《中国青年报》报道:7月28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副部长葛延风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说:“目前中国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基本上是不成功的。”由他担任课题组负责人的最新医改研究报告于近日发布,报告指出,“当前的一些改革思路和做法,都存在很大问题,其消极后果主要表现为,医疗服务的公平性下降和卫生投入的宏观效率低下;现在医疗卫生体制出现商业化、市场化的倾向是完全错误的,违背了医疗卫生事业的基本规律。”

    毋庸讳言,不成功就是失败。笔者以为,面对现实敢于说改革失败是需要勇气的,是需要一种精神的。以往我们一提这改革那改革就是如何如何好,一提改革就是市场化,一提市场化就是改革。以至改革改出了“毛病”、出了错误、有了失败,人人心知肚明,也不说个“不”字,而是说“深化改革”,结果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给党和国家给人民带来了巨大损失。其实,改革成功还是失败,最有发言权的还是老百姓。“小病拖,大病扛,重病等着见阎王”;“看病难,看病贵,看病看到旧社会”;“病不起,病不起,一病就会想起毛主席”;“有病急,有病急,有病怀念‘计划经济’”;“医院大门八字开,有病无钱莫进来”;“一进医院,倾家荡产,全家完蛋”等等。这些民谚无疑是中国医改失败的真实写照。
, http://www.100md.com
    老百姓为什么想起毛主席、怀念“计划经济”?答案很简单:“计划经济时期,在整个经济发展水平相当低的情况下,通过有效的制度安排,中国用占GDP3%左右的卫生投入,大体上满足了几乎所有社会成员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国民健康水平迅速提高,不少国民综合健康指标达到了中等收入国家的水平,成绩十分显著,被一些国际机构评价为发展中国家医疗卫生工作的典范。”(见《中国经济时报》2005年6月6《“中国医疗改革违背了卫生事业发展基本规律”》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副部长葛延风》

    由中国医改失败,联想到其它“改革”,老百姓真是有些怕了。比如一提教育改革就是要让穷人读不起书;一提国企业改革就是要让国企高管们拿巨额年薪,就是卖企业,就是让工人下岗;一提深化改革人事制度就是跑官要官就是腐败……这种联想当然不是没有事实根据的。不是吗,这些年来,国家的经济总量比过去有了十数倍的增长,可老百姓反而却看不起病了,有资料证实:2000年,世界卫生组织在对成员国卫生筹资与分配公平性的评估排序中,中国位居第188位,在191个成员国中排倒数第4位;有数据还显示,每年有接近50%的人应该到门诊看病、30%的人应该住院,但他们却因各种原因得不到救治;如今农村比过去富了些,不上学的和上不起学的孩子却多了;一部分人暴富了,大部分人却穷了;企业发展了,工人却下岗了;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改变了中国,腐败分子却越来越多了。这不能不说,一些改革是不成功的,是失败的。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