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22148
老百姓看病为什么非要上大医院不可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9日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5日电(记者王立彬)一个看病难,一个看病贵,焦点都在大医院。大医院门庭若市,基层小医院门可罗雀。医疗体制存在的弊端,包括大处方、高设备依赖、过度医疗等主要集中在大医院。

    最近,记者在北京几大著名医院现场采访,体会到“全国人民上‘协和’”的艰难与无奈,而这又是我国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的一个缩影。

    医院:几家门庭若市、几家门可罗雀

    9月18日,河南来的李国华早晨6点就来到北京协和医院门诊挂号处排队。记者见到他时已是黄昏了。他已经等了三个星期,“一开始,我不想从号贩子手里买专家号,现在有点后悔了!”

    晚7点时,大厅外面坐满等待挂号的人。有的租了躺椅,有的铺上报纸席地而坐,有的带了铺盖。挂号处小卖部“出租躺椅”生意兴隆,只是因为中秋之夜,租躺椅得到大楼里面找人。由于记者在北京同仁、协和、积水潭、北医三院一带跟踪了一星期,知道除五六个带马扎的是北京人外,其余五六十号人都是外地人。

    在北京协和医院门诊大楼外面,每过中午,租躺椅的就开始排起长队,每张租金10元,押金200元。晚饭时分,三三两两的“号贩子”就出现了,本来14元的专家号,在他们手里300元到500元能“成交”。

    在北京同仁医院,挂号“难于上青天”的主要是眼科,但从凌晨两点左右开始,号贩子就活跃起来。一个专家号也是三四百元。外地人在“守夜人”中占了大多数,特别是刚到北京求医的外地人,会白耗上几天才学会排队赶大早这个“硬道理”。

    “那位安徽人已等了快一个月,想看专家,又不想花钱。”9月13日晚10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4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