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769451
胸椎黄韧带骨化与胸椎管狭窄症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9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37期
     编者按 胸椎黄韧带骨化是胸椎管狭窄的主要原因,在临床上并不少见,其诊断、治疗均较为复杂、困难。虽然早在1920年人们对黄韧带骨化现象就有认识,但目前我国仍没有对该类疾病的诊断与治疗的系统介绍。

    在本期骨科专刊中,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的骨科专家们对国内外的文献进行复习,并根据其20余年的胸椎黄韧带骨化和胸椎管狭窄症的临床研究结果,对该病的发病、临床表现、诊断及鉴别诊断和手术治疗原则、方法、并发症的防治等进行系统地总结,以供临床医生参考与借鉴。 胸椎黄韧带骨化是发生在黄韧带的一种异位骨化,当骨化的韧带增厚、增大到一定程度时,压迫胸段脊髓,引起神经功能障碍,即为胸椎管狭窄症,由黄韧带骨化引起的胸椎管狭窄也叫胸椎黄韧带骨化症。胸椎黄韧带骨化可发生在胸椎任一节段,单一节段较少见,常常累及多节段,或连续2节段以上受累,或呈跳跃性分布(图1)。上胸椎与下胸椎黄韧带骨化多见,也可发生在颈椎或腰椎,但胸椎多见,也可同时发生在颈、胸和腰椎。

    胸椎黄韧带骨化是胸椎管狭窄的主要原因,我们的住院病例统计结果显示,胸椎黄韧带骨化占胸椎管狭窄症的85.7%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4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