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769501
联合治——降压达标的有效途径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9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37期
     降压达标,有效改善患者心脑血管事件发生率和生存率

    大部分高血压病人需要联合用药才能使血压达标

    ARB与利尿剂的组合是联合用药中的合理配方

    安博诺:基础药物的选择决定了联合治疗的疗效

    血压达标的重要意义

    1.血压达标,有效改善患者心脑血管事件的发生率和生存率

    高血压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对其进行有效防治已成为世界范围内共同关注的公共卫生问题。已有的流行病学资料表明,高血压发病危险随年龄增长而增加,65岁以后高血压的发生危险高达90%(JAMA, 2002; 287:1003-10)。高血压是心血管疾病的独立危险因素,常与糖尿病、血脂异常、超重等代谢问题合并存在,与冠心病、卒中、猝死等心脑血管事件密切相关,直接威胁患者的生存。

    一项入选8项随机对照临床试验、15693例单纯收缩期高血压患者、平均随访3.8年的荟萃分析显示,治疗前收缩压每升高10 mmHg,总死亡相对危险度为1.2(P=0.0001),卒中相对危险度为1.2(P=0.02),冠脉事件相对危险度为1.07(P=0.37)。有效的降压治疗可使高血压患者的总死亡率下降13%(95% CI 2%-22%, P=0.02), 心血管死亡率降低18%, 总心血管并发症减少26%,卒中危险降低30%,冠脉事件减少23%(Lancet, 2000; 355:865-72.)。

    美国弗明翰心脏研究入选了6859例正常高值血压患者(收缩压130~139 mmHg,舒张压85~89 mmHg),研究结果表明:正常高值血压人群的心血管事件累积发生率明显高于正常血压及理想血压人群,其中理想血压者的心血管事件发生率最低。该项研究提示,正常高值血压同样增加心血管事件危险,应将血压控制在理想水平。

    在接受降压治疗时,VALUE研究结果同样证明,治疗开始后6个月内的血压达标对远期终点可产生有益作用,降压达标可显著降低高血压患者致死性/非致死性心脏事件、致死性/非致死性卒中、所有原因引起的死亡、心肌缺血以及因心衰住院的危险(Lancet, 2004; 363:2049-5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19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