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769452
胸椎管狭窄症临床特征与诊治要点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9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37期
胸椎管狭窄症临床特征与诊治要点

     胸椎管狭窄症是发育性因素或由椎间盘退变突出,椎体后缘骨赘及小关节增生,韧带骨化等因素导致的胸椎管或神经根管狭窄,引起相应的脊髓、神经根受压的症状和体征。导致胸椎管狭窄症的原因,80%以上与胸椎黄韧带骨化(OLF)有关,其次为胸椎间盘突出、后纵韧带骨化(OPLL)等。

    胸椎管狭窄症并不少见,虽然只有很少一部分患者产生脊髓压迫的临床症状,但是由于其能够严重影响人们正常生活与工作,致瘫率高,而临床诊断困难,手术治疗风险大,因而必须予以高度重视。

    临床表现与诊断

    临床症状

    各种原因导致的胸椎管狭窄症都表现为胸脊髓或神经根受累的相应症状和体征,相互间并无显著区别。有文献报告疼痛是胸椎间盘突出症最常见的症状和体征。

    胸椎OLF和OPLL是因韧带逐渐肥厚、骨化而引起的慢性脊髓压迫性疾病,疼痛症状不突出。大多数胸椎管狭窄症患者年龄在40岁以上;隐匿起病,逐渐加重;早期仅感觉行走一段距离后,下肢无力、发僵、发沉、不灵活等,休息片刻又可继续行走,我们称之为脊髓源性间歇性跛行,这与腰椎管狭窄症中常见的以疼痛、麻木为主要特征的神经源性间歇性跛行显著不同。随病情进展,出现踩棉花感、行走困难,躯干及下肢麻木与束带感,大小便困难、尿潴留或失禁,性功能障碍等。

    临床体征

    查体可见以脊髓上运动神经元性损害为主的表现,即躯干、下肢感觉障碍,下肢肌力减弱,肌张力升高,膝、跟腱反射亢进,病理征阳性等。

    但当病变位于胸腰段时,则可能表现为以下运动神经元性损害为主的征相,即广泛下肢肌肉萎缩,肌张力下降,膝、跟腱反射减弱或消失,病理征不能引出;或同时存在有脊髓上下运动神经元性损害的特征,如既有肌张力下降,又有病理征阳性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3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