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769462
我国的癌症康复与姑息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9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37期
我国的癌症康复与姑息治疗

     编者按 全世界每年都有5000多万人死于各种疾病,很多病人不能做到安宁而有尊严地走完人生旅途最后一程。临终关怀及姑息治疗应运而生,其主旨就是在人生结束时提供最好的关怀和照顾。在“临终关怀之声”与世界各地的“临终关怀和姑息治疗学会”的联合倡导下,2005年10月8日即将诞生一个新的世界纪念日,即第一个“世界临终关怀及姑息治疗日”。这是全世界呼唤和支持临终关怀和姑息治疗的联合行动日,以提高全体民众对临终关怀和姑息治疗的需要和意义的认识及理解,特别是有关癌症病人的晚期治疗。本报与北京萌蒂制药有限公司合作,邀请国内相关领域专家撰文,分2期刊出,介绍国内该项事业的发展,以便让更多的中国医师了解、支持和参与这项工作,促进我国的临终关怀事业发展。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估计,2000年全球有1000万例新诊断的癌症患者,预计2020年全球癌症生存者将达3000万例,每年全球有980万人死于癌症。发展中国家的年癌症发病率及死亡率增长的比率高于发达国家。80%以上患者需要姑息治疗。

    面对只升不降的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姑息治疗在全球日益得到认同、巩固和发展。以人为本的宗旨即致力于提高生活质量和延长生存期已成为当前肿瘤学界奋斗的目标。因之,WHO对肿瘤工作的“肿瘤预防、早期诊断、早期治疗”的任务改为“肿瘤预防、早期诊断、综合治疗、姑息治疗”的四项任务。

    姑息治疗的发展历史

    姑息治疗起源于4世纪古罗马拜占庭Christain社会机构发起的临终关怀医院(hospice)运动。1940年英国Cecily Saunders和美国Elisabeth Kubler-Ross开始用止痛药治疗病人,并提出了对终末期疾病的新认识,把死亡看作是生命的自然结束,应予人道主义的医疗照顾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6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