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769482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期新喹诺酮类药物的合理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9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37期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是一种常见的以气道内气流受限为特征的呼吸系统疾病。这种气流受限通常呈进行性进展,不完全可逆,多与肺部对有害颗粒物或有害气体的异常炎症反应有关。一般认为,如果COPD患者发生咳嗽、咳痰量、咯脓性痰或喘息症状中的两项较平时加重或其中某一项明显加重,并且持续> 24 h,则可定义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AECOPD)1。

    AECOPD的病原学特点

    大部分AECOPD是由感染引起,其中细菌感染占75%~80%2,主要是流感嗜血杆菌、卡他莫拉菌和肺炎链球菌,较为少见的是病毒和其它革兰阴性菌,近年来副流感嗜血杆菌、肺炎支原体和肺炎衣原体感染也有增多趋势1。因此对AECOPD的抗感染治疗应合理选择能够覆盖以上病原体的抗菌药。合理的抗菌治疗对于使AECOPD患者尽快恢复至基础肺功能水平有重要作用。

    近年来,由于对β内酰胺类或大环内酯类抗生素耐药的肺炎链球菌不断增多,以及流感嗜血杆菌和卡他莫拉菌产生β内酰胺酶,已经危及到β内酰胺类药物治疗AECOPD的疗效和安全性,因此有必要选择更为安全和有效的抗生素。

    新喹诺酮类药物的抗菌谱及药效学特点

    新一代氟喹诺酮类药物包括左氧氟沙星、格帕沙星、西他沙星、司帕沙星、莫西沙星、加替沙星、吉米沙星等,主要用于下呼吸道感染,特别是社区获得性肺炎(CAP)和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AECB)的抗感染治疗。进展期COPD患者可首选氟喹诺酮类药物治疗6。美国胸科学会(ATS)之所以推荐新喹诺酮类(如左氧氟沙星,加替沙星及莫西沙星)作为伴有危险因素患者的一线抗感染治疗药物,是由于其具有重要特点。

    1. 优良的抗菌活性 因AECOPD的病原体对氟喹诺酮类药物有高度敏感性,故新喹诺酮类药物对流感嗜血杆菌、肺炎链球菌特别是对β内酰胺类或大环内酯类耐药的肺炎链球菌具有优秀的抗菌活性;其抗菌谱可延伸至卡他莫拉菌、非典型病原体如肺炎支原体、肺炎衣原体和军团菌等。目前还不存在对氟喹诺酮类耐药的流感嗜血杆菌,而β内酰胺类药物的治疗已伴随着细菌耐药性的增加,因此选择新喹诺酮类药物有望成为未来抗菌治疗的趋势。

    2. 较高的生物利用率 如左氧氟沙星与莫西沙星的生物利用率>95 %。

    3. 良好的组织穿透性 如采用标准左氧氟沙星500mg治疗后,其在患者支气管黏膜中(6mg/L)、上皮细胞内(9mg/L)和肺泡巨噬细胞内(50mg/L)均可达有效治疗浓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88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