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769453
胸椎黄韧带骨化症手术常见并发症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9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37期
     黄韧带骨化现象以胸椎最常见,东亚发病率高,欧美少见。男性多见,就诊者年龄在30~67岁,平均年龄52岁左右。

    常用术式:

    一旦因黄韧带骨化压迫脊髓并产生症状,则手术减压是唯一有效的治疗措施。

    最常用的胸椎管减压手术方式是胸椎管后壁切除减压术,即将构成胸椎管后壁的椎板、双侧椎间关节内缘1/2及骨化的黄韧带一并切除。

    常见的并发症及对策

    由于胸椎管狭小,脊髓缓冲间隙少,特别是中胸段脊髓血供来源较为薄弱,因此,胸椎管减压时容易引起脊髓损伤等并发症。尤其是胸椎黄韧带骨化压迫脊髓时,更增加了引起并发症的可能性,现以胸椎管后壁切除减压术为例,讨论常见的并发症及对策:

    1. 术中损伤脊髓

    与手术操作有关的因素有3个,即咬骨钳挤压脊髓,使用骨刀时震动损伤脊髓和气(电)钻磨削时直接刺激脊髓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93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