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769454
隐匿性颈椎损伤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9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37期
隐匿性颈椎损伤

     临床上有一类颈椎损伤,受伤当时的影像学检查往往难以见到颈椎的骨折脱位,仅可见颈椎的棘突间距增宽,颈椎曲度变直或形成反曲。部分患者可出现椎体间的轻度滑移,或仅可见半脱位,有学者称之为隐匿性颈椎损伤。

    患者伤后主要症状为颈痛及颈部活动受限,大多没有或仅有一过性神经症状。尽管此类损伤的发生率不高,但常因被忽视而漏诊。有时即使受伤当时诊断出有半脱位,也因重视不够而采取保守治疗,导致日后的迟发性创伤后颈椎不稳定,患者出现持续性颈痛、颈部活动受限,甚至出现迟发性神经损伤。

    临床特点

    对于颈椎损伤的分类,目前临床应用最广泛的是A1len等的分类方法:屈曲压缩、屈曲分离、伸展压缩、伸展分离、垂直压缩、侧屈损伤等六大类型。根据该分类方法,隐匿性颈椎损伤属于屈曲分离型一度损伤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12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