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疗管理 > 专家评论
编号:10769764
专家为医改支招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9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17期
医改是一项社会工程,医改要让医院和医疗事业得到发展,最终让患者受益,打造医疗行业的“魂”
     今年8月,有关部门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得出结论:中国的医疗体制改革在总体上是不成功的。由此使医改成为最近舆论的热点。记者近日就此问题采访了一些专家,许多专家表示,我国医疗体制改革需要整体设计,既不能照搬某些国家的经验,也不能把问题推给市场去解决。

    医改是一项社会工程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宋文质教授认为,不能说医疗体制改革不成功,应该说是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要客观地分析近几年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还是有成绩、有进步的,最典型的是目前在试行的农村合作医疗改革,在近两三年经过试验以后,已取得一些经验。另外,我国卫生事业的发展无论从医疗覆盖面或是医疗水平来讲都有所提高。

    现在群众反映看病难,宋文质教授分析说,一是一些医疗机构不正当的收费,二是转变群众观念的问题,三是由于我们国家没有一个完善的医疗保障机制或者制度。但如果说这么多年来医疗体制改革失败了,是不确切的,应该是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或者说医疗卫生是一个社会问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