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69925
营养是这样悄悄流走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9日 中医药绿色养生
     新浪网营养是这样悄悄流走

    营养学家们做了大量的调查之后指出,虽然食物营养很多,但人们的一些生活习惯却在不知不觉中将营养流失贻尽。食物营养究竟是怎样流失的呢?来听听营养专家、北京军区总医院高级营养师荀晓霖大夫怎么说:

    1.淘米遍数多,营养流失大

    荀大夫建议:淘米次数不要过多,一般用清水淘洗两遍即可,不要使劲揉搓。对于存放过久的米,则多淘洗几遍为好。米的吸水率在浸泡两小时后最大,所以,先将米浸泡两小时,然后再煮饭为好。米浸泡后煮饭,不但时间可节省40%,米中的维生素B5损失也较少。

    有些人爱吃捞饭,即将米饭煮至半熟时,将米捞出蒸熟,而把米汤弃之不食,这样的做法是不科学的。如做捞饭,米汤也应当饮用,因为很多营养成分都在米汤中。

    2.除了玉米面,煮粥别放碱

    煮饭、煮粥、煮豆、炒菜,都不宜放碱,因为碱容易加速维生素C及维生素B族的破坏。维生素B1、B2本来就怕热,加了碱后更怕热,温度稍高更容易被破坏。

    3.切菜少使刀,尽量用手撕

    蔬菜宜先洗后切,否则会使水溶性的维生素及矿物质受到损失。切菜时一般不宜太碎,能用手撕的就用手撕,尽量少用刀,因为铁会加速维生素C的氧化。炒菜时要急火快炒,避免长时间炖煮,而且要盖好锅盖,防止溶于水的维生素随蒸气跑掉。炒菜时应尽量少加水。炖菜时适当加点醋,既可调味,又可保护维生素C少受损失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4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