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1519
专家提醒:关注心脏健康从年轻做起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9日 北京青年报
     一位高大健壮的36岁男士走进了刚刚成立的安贞医院健康体检中心,他和医生念叨说自己一直很健康,只是顺便来检查检查。但是检查结果出来后他吓了一跳,发现高血糖、高血脂。医生说像这种情况如发现晚了,不加控制将对身体造成很大的危害,严重降低未来的生活质量。总检师不仅对他进行了生活方式指导,还帮助其及时就诊。而这位男士也表示今后会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关注自己心脏的健康。

    这样的例子并不少见。北京安贞医院健康体检中心试运行一个月来,对前来体检的500名20-40岁健康体检人员的体检结果做了一个调查,结果发现,检出的高血压占4%,高血糖占0.4%,血脂异常占6.6%,这三高人群发生冠心病的风险因素将远远高于普通人群。而大多数年轻的三高人群根本不清楚自己的身体状况,或对三高的危害没有清楚的认识,健康体检中心主任于利群医生提醒,年轻人一定要及早关注自己的心脏健康。

    ■心脏病发病出现低龄趋势

    近年来,生活方式疾病之一的冠心病的发病率逐年增高,且发病年龄趋于年轻化。
, http://www.100md.com
    据安贞医院对因急性心梗首次来安贞医院抢救治疗的患者进行的调查中发现,60-70%的患者年龄在40多岁,90%的患者以前不知道自己有心脏病。

    近期安贞医院进行了另一项随机调查:在1119例冠心病心脏搭桥手术的患者中,41岁到50岁的患者135人,占总例数的12.1%,40岁以下的患者20人,占1.8%,其中最年轻的患者32岁;在2028例冠心病支架介入治疗患者中,41岁到50岁的患者368人,占总例数的18.1%,40岁以下的有85人,占4.2%,最年轻的患者27岁。

    冠心病是一种慢性疾病,从疾病的发生、发展直至心梗的发生,有一个从可逆至不可逆的渐进过程。40-50岁的人发生心梗,可以说在他30岁、20岁或更早时就已经种下了疾病的种子。

    因此定期健康体检,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无病防病,有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成为现代人投资健康的最好方式。
, 百拇医药
    ■安贞医院推出以心血管病检查为特色的健康体检

    安贞医院以治疗心肺血管疾病而全国知名,近期他们推出了以心血管病检查为特色的健康体检中心。

    安贞医院为满足人群健康体检的需求,将原分散式的体检集中并成立了专门的健康体检中心。中心除进行各项全身常规体检外,尤其擅长对心肺脑血管系统的体检。目前能够检查心血管疾病的相关项目有血液检查(血糖、血脂七项、血流变)、心电图、24小时动态心电图、24小时动态血压、超声心动、眼底摄影、血管超声、64排ct冠脉检查、平板运动试验、心肌核素扫描、冠脉造影等,中心依托于医院雄厚的综合实力,负责体检的医生均为临床一线专业人员。总检师分别是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普外科主任医师,不仅具有一定的临床诊断经验,还可根据体检客户的需求,给予检后评价。对需要疾病诊治的客户提供健康教育、指导和就医帮助。

    健康体检中心为不同人群制定了多种体检项目组合,例如心肺脑血管健康体检项目组合、夕阳红健康体检项目组合、防癌健康体检项目组合;中青年健康体检项目组合和个性化健康体检项目组合(综合客户年龄、职业、病史、家族史量身制定)等。
, 百拇医药
    体检项目价格按照《北京市统一医疗服务收费标准》进行收费。健康体检中心配有体检车,外出进行体检服务,以满足个人体检、家庭体检、团体体检需要。外出体检不另收费。团体体检还可根据单位要求,中心可安排知名专家进行健康知识讲座。

    ■冠心病是可以预防的

    于利群医生认为,对于目前还不知道自己已患了冠心病的青年人,关心自己心脏的健康,预防冠心病尤为重要。据医学家调查发现,绝大多数心梗可以用九种因素来预测,而发生心梗的危险程度也是依次排列的。这九种因素依次是:吸烟、血脂异常、高血压、糖尿病、腹部肥胖、精神紧张、每日水果和蔬菜摄入不足、缺乏运动、过度饮酒。这九个因素如果能早期把握、控制,对减少冠心病的发病、减少心梗的发生有重要意义。

    要拥有健康的心脏,就要坚持做好治疗性的生活方式改变,“迈开腿,管住嘴,禁烟酒”是预防因肥胖导致的心血管疾病最有效的方式。具体来说要做好以下事项:
, 百拇医药
    一是树立正确的营养观,管住嘴。营养不等于热量,很多人常误认为营养就是热量,营养是维持生命的必需品,而热量是维持人体所需的能源。因此,每天必须摄取适量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和矿物质等。多数人以为肥胖是营养过剩造成的,其实肥胖者中营养不良者大有人在。因此,盲目节食是不可取的,最重要的是尽量使饮食多样化。限制糖、盐、酒精的摄入量,不可偏食。如长期摄取营养物质过多,又缺乏体力活动,多余的热量会在体内转化为脂肪贮存。

    二是加强身体锻炼,使热量摄入率与消耗排泄平衡。每天抽出一定时间坚持锻炼,持之以恒,才能达到预防肥胖的目的。迈开腿多散步,是最佳的减肥药,游泳和骑自行车则是较好的有氧运动。

    三是保持精神愉快。肥胖症与心理及社会因素密切有关。焦虑、烦恼、压抑的情绪对食欲、饮食平衡有很大的影响,更成为心血管疾病的导火索。

    四是不吸烟,少喝酒。研究显示,每日吸1~5支烟,心肌梗死的发病危险可增加40%,吸烟可抵消由阿司匹林治疗和他汀类降脂治疗的益处。而贪杯好酒之徒比滴酒不沾的人心肌梗死的发病危险增加70%。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