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00085
2005年全球植物药市场将突破260亿美元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9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9.29
     本报讯 近年来,以天然植物药为主的天然药物重新受到重视。据“第二届中医药现代化国际科技大会”组委会介绍,目前全球使用天然药物的人数约为40亿,天然药物销售额约占全球医药销售总额的30%,预计2005年全球植物药市场份额将突破260亿美元。

    据介绍,从20世纪中叶开始,天然植物药再度受到重视,不仅在中国、印度、日本等传统医药大国备受欢迎,在德国、法国、意大利和瑞士等欧洲市场也得到承认,目前已有几十种天然植物药被列入欧盟国家的医学药典,植物药国际市场蓬勃发展。

    从全球药品市场发展趋势看,植物药市场的增长速度明显高于世界药品市场的增长速度。世界植物药市场每年的发展速度为10%~20%,其中,美国高达20%~50%;韩国的拳头产品为高丽参,近年来出口量也增长迅速;中东及非洲地区植物药市场发展也很快,如沙特、也门的年均增长速度为14.6%,阿联酋年均增长12.1%,非洲为12%左右。

    据统计,1998年以美国、欧洲和亚洲为主的国际植物提取物市场,约为30亿美元。按年增长15%的速度估计,全球植物药市场的产值在2006年将突破350亿美元,存在极大的开发潜力。

    在植物药消费量较大的欧美市场,植物药市场占有率已达44.8%。德国是欧盟使用植物药最多的国家,约占欧洲草药市场的70%,是植物药生产大国。当前,植物药的应用在德国已具有合法地位,并被纳入德国医疗保险系统。目前,德国卫生部批准可供使用的植物药约有300种,并有3.5万名医生使用植物药,规定病人可报销60%左右的植物药费。

    (钟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