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9440
女性腰围>80cm,男性腰围>90cm就要当心 腰围可预测心血管病危险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9日 《健康时报》 2005.09.29
     ■新闻背景:世界心脏联盟将每年9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定为世界心脏日。在全世界范围内,心血管疾病已逐渐升至为威胁人类健康的“第一杀手”。每年有1700万人死于心血管疾病,其中80%来自于发展中国家。今年的心脏日是9月25日,主题是“远离肥胖,健康心脏”,其目的是激励人们把静态的生活方式改变为积极的活动,呼吁人们摒弃不良的饮食习惯和不良嗜好,使人人都可以拥有一颗健康的心。

    通过测量腰围这种简便的方法,就能预测出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险性。这是记者在日前由赛诺菲-安万特制药公司提供支持、在八达岭长城举办的世界心脏日活动上获得的信息。

    在此次活动上,专家提出了通过测量腰围来预测心脏病发病危险的方法。公众虽然普遍知道肥胖是导致心血管疾病的高危因素,但很多人并不知道脂肪分布是一个更为重要的因素。在肥胖人群中,最危险的是那些腹部肥胖的人,也就是被称为苹果形身材的人,这部分人群沿身体的中部负载了过多的体重。脂肪细胞堆积在腹腔内主要器官周围,会影响血糖代谢,引起血脂、胆固醇、甘油三酯异常,这些都是引发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参见本期2版安然的《内脏脂肪都是坐出来的》)。

    在赛诺菲-安万特集团支持下,世界心脏联盟对包括中国在内的27个国家的调查结果显示,只有少部分人认识到腰围的超标会增加他们患心脏病的风险,5个人中只有1人称医生给他们测过腰围。医生对此也缺乏正确认识,只有六成医生意识到腹部肥胖是导致心脏病的一个重要的危险因素。很多人认为全身肥胖比腹部肥胖更危险。

    著名心脏病专家、世界心脏日中国区负责人胡大一教授说,衡量肥胖常用的指标是体重指数(BMI=体重(kg)/身高(m)的平方),成人的BMI在25-29.9之间则认为是超重,在30以上则认为是肥胖。但腹部肥胖对心脏病的预测作用比体重指数更为准确,它是心脏病发作的一个独立危险因素。腹部肥胖可以通过腰围测量这种简便的方法来衡量。腰围的测量方法是:呼气时,在肋缘下和脐上之间的中点用软尺测量周长。不同人种的高危腰围界值各不相同,在中国,女性腰围超过80cm、男性腰围超过90cm,就认为有患心血管病和糖尿病的危险。

    要想减轻体重、缩小腰围,减少患心血管病的危险,胡教授的建议是:把静态的生活方式改变为积极的动态的生活,并摒弃不良的饮食习惯和不良嗜好,, http://www.100md.com(赵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