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9484
香味文具有损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9日 《健康时报》 2005.09.29
     香味橡皮、香味笔、香味信纸等带有特殊香气的文具,对孩子健康可能带来损害。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血液科主任陈幸华教授在此提醒学生和家长,长期使用这类文具,会有损孩子的健康,情况严重的可能引发血液疾病。

    文具用品专柜中,有不少带有水果、奶油、巧克力等香味的橡皮、圆珠笔、信纸等文具,有些香味熏得人直想呕吐,带荧光粉的蜡笔及油画棒则亮得刺眼。这些色彩斑斓、散发着香味的文具几乎都被商家摆在最显眼的位置。据了解,一支奶油香味的圆珠笔2~3元,一块草莓味的橡皮要卖到2元钱。尽管价格较普通文具要贵,但依然引得许多孩子争相购买。

    据了解,新桥医院血液科曾收治过一位初一的学生辉辉,他每次写完作业后,都会出现头痛、乏力症状。经医生询问得知,孩子写作业喜欢用散发香味的圆珠笔和橡皮。医生初步诊断孩子莫名其妙的头痛、乏力,与使用香味文具有关。据该院血液科主任陈幸华教授介绍,大部分香味文具和涂改液中都含有苯、甲醛、汞、烷烃等有毒化学物质。有些文具上的荧光粉完全是用化学物质合成的。而如果苯浓度超标,使用者轻则会出现头痛、恶心、眼、鼻、咽喉发炎,严重的甚至可能引发染色体异常,导致癌变,引起多种血液疾病和恶性肿瘤。涂改液含有二甲苯,长期使用可对人体肝脏、肾脏造成慢性危害,甚至有引发白血病的危险。

    (曾理),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