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9466
不开心为啥磕瓜子?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9日 《健康时报》 2005.09.29
     案例:我男朋友不开心的时候,有一个表现,就是磕瓜子。各种各样的瓜子,足足要磕好几袋,他一边想着不开心的事情,一边磕。如果令他不开心的事情与我无关,那还好,他会在磕瓜子的同时跟我说说,让我帮他分析其中的道理,问题想得明白了也就算了。但是我和他闹矛盾的时候,他也是磕瓜子。如果问题比较严重,他可以磕一整天。为避免他用磕瓜子来伤害自己的牙齿和胃,我特别希望他能改掉这个毛病,可我不知道该怎样帮助他?

    分析:情绪的发泄方式不同,有的比较积极健康,如倾诉、运动、唱歌,而有的则比较消极,如贪食、摔东西、大吵大闹。你的男友“磕瓜子”的方式,显然是属于后者。它类似于一种自我惩罚,是无法和外界沟通,无法向外界表达宣泄的一种表现。首先,他可能没有认识到倾诉的作用,或者是曾经尝试过倾诉但是收效不大,甚至因为选择倾诉的对象和方式不对,而留下了不愿意倾诉的认知,然后将发泄的方式从外部转移到内部,也就是自身。这种带有一定健康伤害的方式,如果本人没有自知,或者是自知也没有办法,那么这种情况最好先自己调整。如果自己调整效果不好,则要求助于专业人员,如心理咨询师或精神科医生。因为导致现状的原因可能比较复杂,时间也较长,要彻底地解决,依靠非专业的力量通常是不够的。作为女友,你能帮他做的就是让他慢慢学会沟通,在问题还没有严重到让他“磕瓜子”之前,就想办法疏导,比如聊天,出去游玩,或者做他比较喜欢的事情,来分散他的注意力,以防止其发展。

    (袁浩龙),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