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美丽危机
编号:10999224
SKII另有猫腻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9日 江苏音符
     江西的消费者就把生产SK-Ⅱ紧肤抗皱精华乳的厂家告上法庭。几天之内“烧碱事件”把SK-Ⅱ的“只需7天,你就可以拥有白皙的肌肤”的神话打破,不少读者纷纷打来电话,询问SK-Ⅱ里究竟含有哪些成分,能产生如广告里所宣扬的神奇功效?这些成分又对我们的皮肤形成怎样的影响?为此,我们走访了业内专家。

    SK-Ⅱ的“秘密武器”

    “连续使用28天,肌肤年轻12年,细纹及皱纹明显减少47%。”宝洁SK-Ⅱ紧肤抗皱精华乳的这句广告词不知要吸引多少人,可就有人用了不但没效果,反而出现皮肤瘙痒和部分灼痛。

    产品中使用了有腐蚀性的俗称“烧碱”的氢氧化钠是SK-Ⅱ的主要问题,但各方专家都认为,烧碱是化妆品中的一种调节PH值的中和剂,任何一种化妆品里都或多或少含有这种成分,只要烧碱使用的量合适,并不会对人体皮肤造成伤害的。

    尽管烧碱是否真对皮肤有伤害目前还不确定,但烧碱的腐蚀性是不可否认的,即使在规定量的范围内,长期使用也势必会对皮肤造成不利的影响。此外,业内人士指出,现在销售的化妆品里根本不存在所谓“纯植物”或“纯天然”的化妆品。
, 百拇医药
    酵素才是罪魁祸首

    如果烧碱的含量合理,那么它对皮肤的伤害倒还是个未知数,不过可以肯定的是,SK-Ⅱ里面含有大量的酵素。酵素这个词源于日本,也就是酵母分泌的“代谢产物”,但酵素涵盖的范围太大,剧毒的黄曲霉素是酵素、能吃的酸奶也是酵素。化妆品里的酵素有蛋白分解酵素、脂肪分解酵素以及抗氧化酵素等很多种,可说明书里又不标明用的是什么样的酵素,不能不让人心里没底。

    美容专业顾问周岩告诉记者,适量的酵素可以美容,但大剂量的酵素则对皮肤有害。在SK-Ⅱ的宣传单上,酵素含量却是一般产品的四倍,而且还建议消费者经常使用。周小姐说,这样做的结果就是加速代谢,不停地长出新皮肤来,皮肤将更快地加速老化。

    记者了解到,酵素会逐渐腐蚀皮肤的表皮层。很多人用SK-Ⅱ都觉得自己的皮肤变得晶莹剔透了,其实就是酵素在逐渐地褪掉她们皮肤的表皮层而露出真皮层,就好像鸡蛋被剥去外面的壳一样,虽然好看但很脆弱,特别容易受伤,说得恐怖点,很像“脱皮”。虽说新皮长出来之后的确非常漂亮,但没几天又恢复原样,之后又脱、又长,如此循环,一段时间后一旦停用SK-Ⅱ,皮肤会开始变得特别差,恢复能力好的人可能会在一两个月内恢复,但使用SK-Ⅱ时间太长,只怕皮肤科医生也未必能救治了,除了移植新的皮肤。
, http://www.100md.com
    “烧碱事件”似乎一下把SK-Ⅱ推向了众矢之的,但周小姐特别强调:几乎所有化妆品都是化学合成物,里面含有的不同成分都会多多少少伤害皮肤。

    香料

    大多数化妆品中都含有对皮肤有直接刺激性的成分,比如香精、防腐剂、乳化剂、色素、避光剂等添加剂,其中有很多都是致敏源,对某些物质过敏的人,用过之后皮肤就会出现过敏现象。有的人能出现接触性皮炎,有的人经过日晒后还会出现光毒反应。

    矿物油

    有一些知名品牌的化妆品中还含有矿物油,这是一种石油的提炼物,特别是给孩子用的某些护肤品里就有矿物油,这对皮肤的伤害很大。周小姐介绍说,我们的皮肤是弱酸性的U形结构,任何化妆品涂抹在皮肤上都是只进不出的,而使用含矿物油的护肤品,就会逐渐堆积在毛孔里。除了伤害颇大的矿物油,有的化妆品中还内含铅、砷、汞等重金属,也会引起皮肤黏膜慢性中毒或阻塞毛孔引起痤疮。

    酒精

    不少名牌化妆品虽然没有明确标明,但里面却含酒精,特别是爽肤水、卸妆水。周小姐解释说,酒精的确可以给皮肤杀菌,但是却会破坏皮肤中的蛋白质,而随着阳光的照射,酒精还会带走皮肤中的水分,使补水反而成了脱水,让需要“加湿”的皮肤越来越干燥。

    所以,使用爽肤水的时候别轻信广告,最好用火点一下试试,选择无法燃烧的产品,或是燃烧得越不充分越好。

    不要随便听信商家广告,其一般都含有水分,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