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769785
“名医预约”中介引争议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3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18期
     是为了“方便群众看病,省得一大早去医院排队”,还是垄断稀缺的优质医疗资源?福州“好一生”医疗咨询保健所虽是悄然开张,却早已引发了重重争议。

    名医难求,中介亮相

    天刚亮,在福建省附一医院挂号窗口,已经排起了长队。一位患者说,这样的情况在榕城各大医院几乎每天都存在。为挂一个“专家号”,患者甚至提前一两天排队来挂号。

    福州某大医院李姓医生说,前不久,她为了让另一家大医院某知名专家诊断病情,通过熟人介绍还等候了一个下午。她说,一些有名气的医生,有的要提前十多天去挂号。

    在这种情况下,福州“好一生”的医疗咨询保健所在试运行半年之后,于近日悄然开张。该保健所宣称“两小时500元,可以为您请到福州各大医院100多名著名主任、教授进行咨询就诊”,“还可按客户要求全程陪护就诊,代办挂号、住院等手续”。
, 百拇医药
    “好一生”出资人张乐平称,现在患者都在抱怨“看病难、看病贵”,不少高收入群体希望得到更优质的服务,最起码去医院挂个名医号不至于起大早去排队。张乐平说,保健所聘请的都是原公立医院的老院长、老专家,除本所专家外,也通过一些内部资源联系了市内各大医院的百余名著名主任、教授,可以为客户预约诊病、特约咨询。咨询服务一般2个小时收费500元。患者同时付给“好一生”每次30元~50元不等的代理费。

    据介绍,福州儿童医院已经决定与该保健所进行合作,成为保健所里高端客户的孩子的定点医院。该院负责人称,这只是满足不同层次患者的就诊需求,同时培养固定的高端消费群体,医院就有更大的生存与发展空间。“医院只会分时段接受这种预约客户。如半小时接诊一例贵宾客户,其余则是正常排号。”

    合理与否,疑问迭起

    尽管保健所和相关医院都强调了服务的合理性,但不少患者与专家均表示了不同的质疑。
, 百拇医药
    疑问一:是不是“医托”合法化?上述那位李医生透露了一件事:上个月,一个中介公司来到她所在的医院要求开展体检合作,中介公司负责“拉人头”,医院安排有名气的医生优先给他们体检。医院当即予以回绝。

    福建省立医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则说,名医预约服务中,患者可能被优先推荐到签约的医院就诊,而该医院究竟有无能力看这样的病则可能被忽略。此外,“看病贵”一直被人诟病,现在额外要给中介公司中介费,增加了患者负担。

    疑问二:稀缺医疗资源会不会分配不均?“因为中介公司的介入,名医优先给有钱人看病,这就导致稀缺的医疗资源分配不公。”福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王健说,以前一些城市也出现了类似情况,中介公司与公立医签订“名医预约”合作项目,后被主管部门及时叫停,原因之一就是担心公共的医疗资源分配不均,引发灰色交易。

    官员专家,说法各异
, http://www.100md.com
    帮病人预约客户,应市场的需要而生。福州市卫生局医政处处长陈阿荣说,预约服务满足的是患者对某位专家的需求,这种机构的存在带有一定市场化特征。

    陈阿荣认为,公共医疗资源的完全公平和合理,是政府的目标,但在目前看来还没办法实现。很多时候都需要以市场规律来调节,医疗咨询公司的出现就是这种规律下的产物。但医生绝对不允许在工作时间专门接诊预约客户,只能在闲暇时间为他们服务。

    王健则认为,名医挂号难,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公共信息披露没有畅通渠道,医院和政府要负起责任。比如,医院将医生的门诊时间或挂号预约情况通过网络或者其他渠道公布,而不是让这样的信息掌握在中介公司的手里。

    “患者看病,确实可通过媒介,但不能通过中介公司,而应该通过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福建省立医院的那位专家说,在欧美国家,病人看病首先到社区医院,解决不了的病,由社区医务人员建议到某大医院救治,避免因经济利益带来的错误就医方向。(据“人民网”), http://www.100md.com(李雅 关永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