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69929
五脏辨证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30日 中医药绿色养生
     中医特效祖传秘方五脏辨证(和八纲辨证配合)是中医最常用的辨证方法。它是根据中医脏腑有病时所表现的证候来加以分析和归纳的。

    中医的五脏即:心、肝、脾、肺、肾;六腑即:胆、胃、大肠、小肠、膀胱、三焦。除三焦外,与现代医学的解剖名称是相同的,但它们的生理功能和病理变化方面的意义,却不尽相同。目前中医的五脏辨证学说仍在临床上广泛应用,而且确是有一定的临床实践价值。

    一、心

    心的生理功能

    1.心主神明情志(相当于大脑皮质的功能)

    《内经》说:“心者,……神明出焉。”“心者,五脏六腑之大主也。”“忧愁思虑则伤心。”“心气虚则悲,实则笑不休。”

    2.心主血脉(相当于部分心血管系统的功能)

    《内经》说:“诸血皆属于心。”“心者,其充在血。”

    3.心开窍子舌,其华在面

    《内经》说:“心主舌。”“心气通于舌,心和则舌能知五味矣。”

    “心者,其华在面。”

    4.汗为心液

    《内经》说:“心为汗。”“夺血者无汗,夺汗者无血。”

    从上述心的生理病理看来,中医所讲的心,基本包括了西医讲的心脏和部分中枢神经、植物神经系统的功能和病变。

    心病证治

    1.心阳(气)虚弱证

    [症状] 以心悸,气短,自汗为主证。兼见面色苍白,喜出长气,舌胖嫩为心气虚;兼见心区憋闷,心痛为心阳虚;兼见大汗淋漓,四肢厥冷,脉微欲绝为心阳虚脱。心神经官能症,及某些器质性心脏病可见心气衰竭虚证。周围循环衰竭等可见于心阳虚脱证。

    [病机] 本证多因久病体虚,或精神刺激等,损伤心气,心阳。

    [治法] 温补心阳,益气通脉。

    [方药] 参附汤加味。

    心气虚的,可用四君子汤加枣仁、远志、五味子以养心安神。

    心阳虚的可用瓜蒌薤白桂枝汤以通心阳,可加蒲黄、五灵脂、丹参以活血。

    脉结或代的一般用炙甘草汤加减。舌淡苔白润或腻,脉结,是心阳为痰浊阻滞,宜用温胆汤加党参以除痰通阳。

    2.心血(阴)不足证

    [症状] 以心悸心烦为主证。或有易惊、失眠、健忘。若兼见低热,盗汗,口干,舌尖红,舌苔薄白或无苔为心阴虚。若兼见眩晕,面色苍白,口淡,舌淡嫩,脉细弱为心血虚。某些器质性心脏病,贫血,神经官能症等可见此证。

    [病机] 外邪入侵传里,或精神刺激,耗伤心血、心阴,或由于其他出血疾患,导致心血不足。

    [治法] 滋阴养血,宁心安神。

    [方药] 用补心丹加减。

    心悸眩晕等心血虚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133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