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1527
聚会中大展歌喉 佳节“欢歌”别伤了嗓子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30日 北京青年报
     国庆来临,爱好唱歌的人喜欢在亲朋好友的聚会中大展歌喉。然而很多朋友并不知道,如果不加注意的话,“欢歌笑语”也会对您嗓子带来损伤,如果恢复不好,如果再加上感冒,很可能发展成咽喉炎或其他咽部疾病。保养嗓子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法。

    1、使用适当的音量说话:避免大声吼叫或提高音量,尤其在吵闹的环境,使用麦克风将可免除大声说话的弊端。

    2、使用适当的速度说话:一句话的字数以不超过七到十个字为限,且句子和句子中间需做停顿和换气。

    3、使用适当的音调说话:避免音调太低,以减少发声时的阻力和声带紧张。

    4、注意音声休息:工作时避免滔滔不绝的大声说话,并且在工作之余也要避免长时间聊天、打电话。

    5、多喝温开水:保持喉咙湿润,以补充声带因长期使用而散失水分。

    6、避免吃刺激性的食物:尽量不要食用太多如烟、酒、辣椒、咖啡、浓茶等食物。

    7、要有稳定的情绪:保持充足的睡眠,适当的运动,以维护良好的声带弹性。

    8、注意说话时情绪的稳定性:在情绪极度高昂时,如盛怒、悲伤等,应避免无限制的发泄音声。

    同时,在过节时切忌暴饮暴食,因为饮食对声带的影响也是很大的,过冷、过热或强刺激性食物对声带均有损害。

    据一项调查发现,对嗓音影响较大的食物依次为:酒、葱、蒜、烟、炒花生、炒葵花子、臭豆腐、肥肉和过咸的食品。而辣椒、酱豆腐、大油、甜食、椿芽、韭菜、蒜苗、鱼、羊肉、虾、醋、芥末对嗓子的影响也不可忽视。饭食影响嗓音的主要表现有:嗓子干、口渴、痰多,歌唱时嗓子发木、发紧、发堵、发闷,出现劈音、转音,甚至嘶哑、失音。

    食过冷过热食物,如歌唱前吃涮羊肉,容易使咽喉黏膜充血,影响发声共鸣;歌唱后吃冷饮或冰镇西瓜、冰糕等,会使发热的嗓子骤冷,喉部肌肉产生不正常的收缩,使血管痉挛,造成血液循环障碍,尤其是静脉血回流障碍,从而损伤喉黏膜,影响喉肌和声带的正常功能。所以,唱歌前后一两小时应忌冷饮。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