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285131
控支出 防浪费 堵源头——张家界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努力创建节约型机关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1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0.01
     本报湖南讯 茶叶是从农贸市场买回来的本地散装茶叶,电话实行IC卡管理限额使用,样稿都是由使用过的纸张背面打印的……这是张家界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机关厉行节约形成的好习惯。日前,湖南省审计厅组织的联合审计组在对该局进行审计时对此给予了高度评价,认镁治∈称芬┢芳喙芟低呈髁⒘私谠?br>型机关的典范。

    张家界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组建之初,一无办公场地,二无办公设备,条件十分简陋。市食品药品监管局采取有效措施,厉行节约,取得了明显效果。

    实行行政成本核算,控制各种支出。该局每年年初都要出台行政成本控制指标,将市局机关各科室、区县局、市所的打印费、印刷费、接待费、行政办公费、汽车使用费等各种开支严格控制,比照上年开支指数科学地按照10%递减率下达开支指标。据该局财务统计对比,全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一年支出的接待费总和只相当于其它行政单位一个月的接待费,5辆公务汽车的汽油费、修理费的支出总和只相当于其它行政单位2辆车的汽油费和修理费。

    完善管理制度,防止各种浪费。该局制定了一系列厉行节约的管理制度,如监管人员出差到直系亲属所在地的一律不报销住宿费;区县局监管人员来市局出差,接待标准是每人每餐10元,一律不安排住宿;市局监管人员到区县局出差,一律不安排住宿和就餐等。

    实行责任追究制,堵住浪费源头。该局将年初下达的行政成本指标与年度评优评先挂钩,市局机关科室、区县局和市所的支出超过市局下达的行政成本控制指标数10%以上的,则相应降低其评优评先指标数。对于浪费过大造成一定影响的,给予一定处罚。有一次,市局一位领导星期五下班时忘记关灯,导致电灯亮了两天三晚,造成了浪费,市局对其给予了相应处罚。

    防止浪费、厉行节约的举措,为该局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4年来,该局节约的资金达137万元。在省局大力支持下,该局利用节约资金帮助基层改善办公条件,先后为慈利县局、桑植县局修建办公楼提供部分资金,为市药检所添置了相关仪器璞浮?br> 最近,该局又根据省局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活动的安排,更为细致地采取了空调限定温度使用、电脑显示器限定时间关闭、公务汽车限定范围使用等厉行节约的有效措施,并在全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发出倡议,号召大家再接再厉,从细微处做起,厉行节约,力戒浪费。

    (谭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