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285127
关注学生饮食用药安全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1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0.01
关注学生饮食用药安全

     ■瑞安:学校食堂评出等级

    本报浙江讯新学期伊始,瑞安市食品安全监管相关部门开展了对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食堂食品卫生专项监督检查。

    检查中发现该市部分中小学校、幼儿园食堂存在着不同程度的食品卫生问题:一是硬件设施先天不足。由于一些学校食堂原来的选址、规划设计和功能布趾?br>不规范,规模、设施存在严重缺陷,达不到食品加工的基本卫生要求。二是经费难以落实。部分学校由于资金来源有限,食堂改造经费未列入年度预算,对食堂投资改造显得力不从心。三是管理脱节。部分学校食堂被社会人员承包经营,承包者大多只考虑自身经济利益,使学校食堂得不到有效管理。四是卫生意识不到位。个别学校重教学质量,忽视食堂卫生管理,对卫生要求知之不多,被动应付或听之任之。

    据悉,瑞安市现有109家学校(幼儿园)食堂,前阶段已对其中54家学校食堂开展食品卫生等级评审,确定了四家为食品安全A级单位,本学期还将在全市所有学校、幼儿园全面开展学校食堂卫生等级评审,并在此基础上开展分级监督管理。
, http://www.100md.com
    (安文)

    ■宜城卫生指标量化打分

    本报湖北讯近日,宜城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公室组织卫生及食品药品监管部门20名执法人员,分2个检查小组,对市区13所中学和部分镇(办、区)中学的食品安全工作进行专项检查。

    此次检查重点是学校食堂、超市有无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有无健康证,食品采购、贮存、加工各个环节是否符合卫生要求等,并按照《学校食品卫生、环境卫生量化评比标准》,对学校食堂卫生管理、建筑与布局、卫生设施、食品贮存、校园卫生、宿舍卫生进行打分。

    通过检查发现个别学校违反教育部、卫生部关于学生食堂的管理规定,把学生食堂承包给个人经营;少数从业人员未获得有效体检合格证上岗,有的个人卫生差、没有穿工衣戴工帽;有的食堂内卫生环境较差,无防蝇、防尘、防鼠和消毒、保洁、冷藏等卫生设施;大部分学生宿舍没有纱门、纱窗。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检查组当即提出整改意见,责令学校及时进行全面整改,对问题比较突出,又不具备食品生产加工条件的宜城职业高中学生食堂下达整改通知书。
, 百拇医药
    (李新明)

    ■陈仓:全面检查认真整改

    本报陕西讯 日前,宝鸡市陈仓区利用一个月时间对全区18个镇和14个直属学校、幼儿园的食堂进行了全面检查。

    9月1日至4日,首先由区教育局组织人员对全区18个镇和14个直属学校、幼儿园的学生食堂进行了统一检查。主要查看食堂的证照是否齐全,管理制度是否规范、落实,卫生设施是否齐备、使用,食品储存是否符合规定,饭菜质量是否合格等。检查中,共填写了检查登记表57份,提出意见30条。之后各学校积极进行了整改。城区学校普遍加强了卫生监管,重视对从业人员培训与教育,完善了食物中毒预案及应急措施。农村学校食堂硬件设施逐步得到改进,软件服务水平也有较大提高。山区学校食堂能逐步改进饭菜质量。9月15日,由区食品放心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组织教育、工商、卫生、药品监管、质监等部门联合行动,对学校食堂按照各自职能进行了详细检查。检查中,对食堂卫生条件差、防蝇设施未开启、生熟食品未分开存放等问题,责令其当场改正。

    (陈文)

    ■泰宁:检查校医疗室药品质量

    本报福建讯 日前,泰宁县药品监管局组织人员对全县7所学校的医疗室进行了专项检查,现场清理过期失效、变质药品13种次,对药品储存条件简陋、环境较差的单位提出整改意见,确保了学生用药安全。

    图为执法人员正在某校医疗室检查药品质量。

    黄吉祥 摄, 百拇医药(安文;李新明;陈文;黄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