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285129
这也是一种节约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1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0.01
     如今,全国上下创建节约型社会之风盛行。节约能源人人有责,小到一张纸、一度电、一滴水,这些资源的节约,摸得着看得见,容易被重视和追究。笔者认为,会议和文件的精简,也是一种节约,其在一定程度上节约了时间,而节约时间既等于多作了贡献,又降低了工作成本。

    现在我们的一些机关已经习惯了用会议贯彻会议精神的工作方式,各种各样的会特别多。而福建省三明市药品监管局向全系统传达贯彻今年全省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会议精神时,就采取了一个新的举措,他们精简会议和文件,规定严格控制会议材料,充分利用电子政务的信息共享功能,使文件传阅、下发通知等通过局域网来进行。湖南省益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今年也推出一项新举措:在局务会上每个人汇报工作时间限定在15分钟,同时还制定了转变文风会风等一系列有力措施,如严格控制会议的次数、规模和时间,不同的公文材料不得超过相应的字数。这些规定出台后,都得到了很好的执行。今年1至8月份,该局全局性的会议比往年减少1/3,各种公文也减少1/5左右。笔者认为,这些做法都值得借鉴和提倡。

    其实,会不在多,落实才是关键,话不在长而在于实用。山西某媒体日前报道了一则太原市大刹会议风的新闻让人感慨良多,一场计划要1200人参加的交通安全宣传动员大会,最后改成了一个12人参加的新闻发布会,同样达到了效果。笔者认为,建设节约型机关,应该严格控制会议,有必要对会议时间、发言时间、会议材料作个限制,这也是厉行节约的一种体现。

    (杨怀文 向建军), http://www.100md.com(杨怀文;向建军)